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田径世锦赛:中国投掷项目喜人 奖牌历史第二仍需努力 

杨乔栋 实习生韩江雪
2017年08月15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时间8月14日,2017年第十六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在伦敦圆满落幕。十天以来,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运动员汇聚伦敦碗,在四十八个项目上展开激烈角逐。

本届世锦赛,中国代表队共收获2金3银2铜的成绩,7枚奖牌力压东道主英国,位列奖牌榜第五。在中国参加海外世锦赛的历史上,创造了历史第二好的成绩。中国代表团曾在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上拿到过4金2银2铜的骄人战绩。

巩立姣夺得金牌,喜极而泣

投掷项目多点开花

当世锦赛的赛程行至三分之二时,中国队收获了1金2银1铜的成绩,而这些奖牌则全部来自于女子投掷项目。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队所派出的12名参加标枪、铁饼、铅球和链球等女子投掷项目的选手,更是有 11人闯入最终的决赛。中国队投掷项目的集体“爆发”也成为本届世锦赛最大的亮点。

巩立姣在女子铅球决赛中,凭借19米94的霸气一投,让五星红旗在伦敦碗高高升起,为中国队夺得首金的同时,也为个人“十年磨一剑”的励志故事增添注脚。

亚洲纪录保持者、中国选手王峥在女子链球决赛中,发挥出色,以75米98的成绩获得亚军,为中国军团在本次世锦赛上的首块奖牌,也是王峥在世界大赛上的首块奖牌。

女子标枪决赛,吕会会、刘诗颖和李玲蔚三人挺进八强也创造历史,李玲蔚和吕会会摘得银牌和铜牌,也从侧面说明了中国女子标枪已经逐渐在世界的舞台上找到了一席之地。连本届世锦赛夺冠的老将斯波特科娃都坦言,中国女将是她最强劲的对手。

短跑成为中国田径新的突破口

径赛项目平添惊喜

男子100米,中国飞人苏炳添和谢震业双双闯进半决赛。谢震业在本届世锦赛上更为了主攻百米和男子4×100接力,放弃了200米,虽因比赛中拉伤大腿未能进入决赛,但敢打敢拼的精神还是令人折服。

单枪匹马的苏炳添最终在百米决赛中获得第八,一举刷新了中国田径在本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但不可否认,中国短跑项目虽稳中有升,却难掩与世界水平存在较大差距的事实。

然而,令人欣慰的是,男子4×100米接力赛第四名的成绩多少还是能说明中国在接力赛项目上越来越有“话语权”。抛开苏炳添在第三棒交接后受到英国队干扰这一小概率事件来看,中国队近些年在接力项目中所取得的跨越式发展还是不得不令世界强队刮目相看。可以说,继刘翔时代的110米栏之后,男子4x100米接力是最受国人关注的项目。

此外,在最后一个收官比赛日中,中国女子竞走队捷报频传,为中国队再添一金一银一铜。尽管刘虹未能出战、吕秀芝终点处遗憾出局,但竞走项目还是为中国径赛项目增光添彩。

杨家玉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

中国田径未来可期

虽然短跑老将张培萌在本届世锦赛之后即将退出世界舞台,上届世锦赛男子跳高亚军张国伟因伤病困扰无缘决赛,但中国小将的奋勇崛起却值得我们称赞。

年仅21岁的新秀杨家玉,首次出战世界大赛,在最后冲刺阶段不畏冲击,顶住墨西哥选手冲击,为中国队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同样不满22岁的小将尹航和杨树青也在本届世锦赛上取得女子50公里竞走一银一铜的好成绩。

在田赛方面,98年出生的石雨豪和96年出生的王嘉男分别取得了男子跳远的第六和第七名。石雨豪是本届赛事中国队参赛阵容中最年轻的选手,不到20岁的小伙子毫不示弱,他表示“年轻就是力量,年轻就是资本”。

这正是中国田径小将梦们的心声与梦想,他们的出色表现令国人振奋,也让人对中国田径的未来充满期待……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