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2017年田径世锦赛 伦敦碗里的“中国红”

2017年08月13日09:29 |
小字号

截至北京时间8月10日24时,2017年伦敦世界田径锦标赛接近尾声。在男子跳跃和女子投掷项目上,中国健儿发挥出色。让我们通过已经结束的诸项,来一一分析。

男子跳远 石雨豪,8.23米,第六名

王嘉男,8.23米,第七名

虽然这次中国男子跳远未能达到上届斩获季军(王嘉男,8.18米)的高水准,但客观讲,本届世界的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比如南非选手全面崛起,特别是曼永加,他今年多次跳出8.60米以上的成绩,可谓卓尔不群。这次,他以8.48米的成绩收获了个人第一枚世锦赛金牌。

上届北京世锦赛,男子跳远传统强国——美国几乎全面“崩盘”,而这一次,名将罗森发挥正常,以8.44米夺银。

此役,中国两位挺进决赛的选手石雨豪、王嘉男,平均年龄还不到20岁,但都非常稳健。石雨豪今年跳出过8.31米的亚洲青年新纪录,而王嘉男今年在国内跳出过8.29米的个人新纪录。能在世锦赛的决赛舞台上双双表现出8.23米的实力,可圈可点。

无缘决赛的黄常洲则是未能表现出稳定的技术,他今年也在国内跳出过8.26米的个人新高。此外还有未能出征的名将高兴龙和李金哲,个人实力都相当不错。这一批选手早已形成可喜的竞争势头,很有希望在东京奥运会上冲击奖牌甚至金牌。

男子撑竿跳高 薛长锐,5.82米,第四名

创全国新纪录

全国纪录保持者薛长锐是一员年纪不大的老将,他曾在里约奥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名列第六(5.65米)。

此前,中国男子撑竿跳高的世锦赛最佳战绩是决赛第十二名。所以,薛长锐和姚捷双双闯进决赛(12人),就已经开创了新纪元。

但在决赛中,姚捷未能跃过起跳高度5.50米,从而没有成绩。而薛长锐则越比越勇,5.50米、5.65米、5.75米和5.82米这几个高度,全都是一次过杆。

其中,5.82米的成绩也超越了此前薛长锐自己保持的5.81米全国纪录。

但遗憾的是,随着高度的增加,需要的撑竿——硬度也得增大,挑战5.89米高度时,需要更硬的竿。偏巧,薛长锐没有带来,因为教练组没有考虑到他会在决赛中有如此之好的状态。于是很遗憾,未能跃过5.89米,从而痛失争夺奖牌的机会。

不过,他还年轻,这次在收获第四名和全国纪录的同时,也深刻吸取了教训。

女子链球 王 峥,75.98米,第二名

张文秀,74.53米,第四名

张文秀是世锦赛“九朝元老”,如今依然在世界一流的行列,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非常不容易。这一次出征,她的状态不够好,但拼进决赛后,就想“搏”一下,因为这可能是她最后一届世锦赛了。虽然74.53米的成绩,距离领奖台只差了23厘米,但她尽力了,也释怀了。

陕西姑娘王峥则延续了今年一直以来的好状态,凭借最后一投75.98米的成绩,喜摘银牌。冠军是不可撼动的波兰“猛女”沃尔达奇克,她是世界上唯一能投过80米的链球女将。

不过这次决赛极富戏剧性,沃尔达奇克的前三投发挥严重失常,都没有超过72米。而就在前些日子,她刚刚投出82.87米的好成绩,仅比她去年创造的世界纪录少了11厘米。幸好,她从第四投开始找到了状态,把一直领先的王峥挤到了次席,最终以77.90米夺冠。

能在世锦赛上收获第二和第四名,中国女子链球已然足够强大。然而,不管是张文秀还是王峥,都算是老将了。新人目前的羽翼还不够丰满,需要不断提升,以跟上老大姐的步伐。

女子标枪 李玲蔚,66.25米,第二名

吕会会,65.26米,第三名

刘诗颖,62.84米,第八名

女子标枪三位中国姑娘让“中国红”亮遍全场。首先是三位女将齐刷刷闯进决赛,并且在及格赛中,吕会会第一投就达到了67.59米,轻松名列总第一,改写了亚洲纪录。

而到了决赛中,吕会会的状态有所回落,前三投都没有找到感觉,未过63米。反而李玲蔚越投越好,第三投达到了66.25米,创造了个人纪录,同时跻身第二位。在第五投,吕会会终于“发威”,她投出65.26米,跃升到第三位。这两个成绩确保了两位选手分获二、三名,冠军是世界纪录72.28米的保持者、两届奥运会冠军——36岁捷克老将斯波塔科娃,这次她的成绩是66.76米。

今年曾创66.47米亚洲纪录的刘诗颖在决赛中发挥欠佳,最好成绩是第四投的62.84米。不过她是三位中国女将中最年轻的一位,这次得到了巨大的成长。特别是在及格赛中,只有三次机会,结果她第一投明显过了及格线,却犯规了。第二投成绩离及格线很远。就在这个危急时刻,背水一战的她在第三投以64.72米成功晋级。看台上,她的教练只感叹:这次比赛真锻炼了心脏!

女子铅球 巩立姣,19.94米,第一名

高 阳,18.25米,第五名

卞 卡,17.60米,第十二名

中国名将巩立姣早早就做好了向金牌发起冲击的准备。一来,这是巩立姣的第六次世锦赛,此前她拿过世锦赛一银二铜,而奥运会也拿过一银一铜,就差一枚世界级的金牌;二来,从客观来看,两位近几年铅球的“大姐大”——新西兰巨人亚当斯(维利)和北京世锦赛冠军、德国名将施瓦尼茨,今年不约而同身怀六甲,于是双双缺席本届世锦赛。但仍有美国名将、里约奥运会冠军卡特,匈牙利名将、里约奥运会季军马尔顿等人参加,所以一切皆有可能。

偏巧,女子铅球决赛,赶上下雨天,也是世锦赛开幕以来最冷的一天。三位挺进决赛的中国姑娘,又是一片“中国红”。

这一次,巩立姣没有让机会旁落。前三投,她就牢牢把持着第一把交椅,但最佳成绩只有19.35米。第五投,她把成绩提升到19.94米,扩大了自己的领先优势。最后一投,想冲击20米的她,只差了一点,铅球落在了19.89米的位置。从而,这枚金牌稳稳地拿到了,而这个画面,巩立姣一直做梦渴望实现。

高阳和卞卡两位选手很年轻,相信经过各种大赛的历练,她们会茁壮成长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