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七旬徐根宝不言退再出发

《中国体育报》平 萍
2017年08月13日09:28 |
小字号

日前上海足球创下了中国足球的一个历史——足坛名宿徐根宝以总教练身份率U18男足津门登顶,实现全运会3连冠;同时,沪上3支球队上港、申花和申鑫,足协杯占据3席,在申城引起了极大反响,展现出这座城市扎实的青训布局和模式创新。

夺冠之时,73岁的徐根宝脖子上挂满了亮闪闪的金牌。载誉归来,老帅斗志依旧,“我还有下一批球员,还要培养出球星。”

从2009年的济南,到2013年的沈阳,再到2017年的天津,徐根宝和上海男足3次站在全运之巅。

2009年,上海体育首现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体育局提供基本的资金保障,从组队选材到训练比赛全部交给足球基地,双方签署相关目标合同等。本届全运会周期,上海市体育局继续和根宝足球基地签约,与总教练徐根宝签下责任合同,确保目标实现。此次角逐全运会U18的队伍以根宝基地为班底,2名申花队员、3名上港队员充实整合其中。

年过七旬,徐根宝对足球事业仍难以放下。2015年,他收购西班牙乙B洛尔卡俱乐部,他希望让小球员在海外得到高水平赛事的锻炼,球队也两次到西班牙进行集训。去年,这支1999梯队一共踢了国内外比赛达51场。

虽然自己培养的一大批弟子都活跃在中超赛场,但这位老人在足球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过脚步。

在征战全运的最后一个多月,徐根宝提前从西班牙回来,参与球队训练计划制定、赛前准备、思想鼓动。

“你不把头发染回去,就不要踢了。”那是根宝回到球队后,批评一名国青队球员的话。“头发不染回来就别上场,什么主力我都可以不要!”徐根宝先从抓队伍精神面貌入手,敲打球员们的“魂”。果然,球队精神面貌立即得到改观,队员们将注意力集中到训练比赛中,他一直倡导的“抢逼围、接传转”又回来了。

如今这第三个全运会冠军,正是对徐根宝全情投入青训的最好褒奖。

回到上海,徐根宝在机场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元旦自己许了3个愿望:洛尔卡升级、全运夺冠、上港拿冠军。他伸出手指一边比划一边说:“前两个已经实现了。”73岁的徐根宝是不是该退了?他顿时给出了答案,“就像歌里唱的那样,我还想向天再借五百年呢!”

16年前,徐根宝毅然从零开始,蛰伏崇明岛二次创业,潜心培养青少年。终于,十年磨一剑,一朝破壁出,这里成为上海足球又一座优质人才储备库。

永不言退的徐根宝还在为足球梦想继续奋斗,对于未来,他选择再次出发。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