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女子标枪迎来“黄金时代”

《中国体育报》记者 刘小龙
2017年08月13日09:16 |
小字号

北京时间8月9日进行的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标枪决赛中,中国队员成为“主角”,在全部12个决赛席位中独占3席,而其他国家选手均是单兵作战。中国队的集团优势最终也转化为沉甸甸的奖牌,李玲蔚和吕会会分获亚军和季军,赛场上升起了两面五星红旗。小将刘诗颖虽然没有发挥出最高水平,但也获得了第八名。

女子标枪之前并不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在奥运会历史上从未获得过奖牌,在世锦赛历史上,中国队尽管从1983年首届世锦赛就开始参赛,但之前两届都没能杀进决赛。直到1991年东京世锦赛,来自浙江的徐德妹以68.78米的成绩为中国田径拿到了首枚也是至今为止唯一的一枚女子标枪金牌。在她之后,这个项目再次沉寂,在2015年北京世锦赛之前的20年间只有两人次进入过世锦赛前八名。

最近几年,中国女子标枪终于迎来新生机,张莉、吕会会、李玲蔚等人先后涌现出来,张莉在2014年拿到了仁川亚运会金牌,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吕会会和李玲蔚双双杀进前八,最终吕会会以66.13米的成绩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李玲蔚则位列第五。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两位队员与后起之秀刘诗颖均达到参赛标准,最终吕会会闯进决赛并获得第七。今年的伦敦世锦赛上,3位队员再次携手,全部闯进决赛,实现了中国女子标枪在世界大赛上的新突破。

更加重要的是,这3位队员目前的实力在世界范围内位居前列,吕会会在伦敦世锦赛预赛上创造的67.59米的新亚洲纪录,在今年可以排到世界第四,论人次则可以排到世界第三。刘诗颖在今年5月曾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到了66.47米,当时还打破了吕会会的亚洲纪录。李玲蔚的个人最好成绩也有66.25米。最近几年世界最好成绩都在68米左右徘徊,也就是说,3位中国队员都有在世界大赛上摘金夺银的可能,她们面前并没有像女子链球沃尔达齐克那样的“巨无霸”存在。

从年龄上看,吕会会和李玲蔚均为28岁,刘诗颖只有24岁,三人都处在当打之年,并且具有潜在的提升空间。只要三人在内部可以形成良性竞争,对外形成集团优势,中国女子标枪的“黄金时代”至少将会持续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甚至更远。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