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女子投掷 12人参赛11人进决赛

中国姑娘 投出一片天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7年08月12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8月9日,中国选手巩立姣(中)、高阳(右)与卞卡在决赛后合影。当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2017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铅球决赛中,巩立姣以19米94的成绩夺得冠军,高阳以18米25的成绩获得第五名,卞卡以17米60的成绩获得第十二名。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摄

 

  当地时间8月11日上午,随着苏欣悦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铁饼预赛中投出63米整的成绩顺利晋级13日晚的决赛,12名参加本届世锦赛的中国女子投掷项目(标枪、铁饼、铅球和链球)选手已经全部在“伦敦碗”中亮相,其中11人都跻身最终的决赛。在世锦赛第八个比赛日过后,中国队所收获的1金2银1铜更是全部来自女子投掷项目。在经历了里约奥运会的低谷之后,投掷组的姑娘们在本届世锦赛中以优异的表现成功为自己“正名”。

  中国女子投掷项目的传统优势,在经历了里约奥运会的小波折之后终于得以延续

  当地时间8月9日晚,当巩立姣在大雨中以19米94的成绩夺得女子铅球金牌后,首次成为世界冠军的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一旁看台上的恩师李梅素同样激动万分,1988年奥运会上,正是李梅素一举获得女子铅球季军,这也是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后在田径投掷项目中收获的首枚铜牌。

  师徒间的传承,体现的是女子铅球乃至女子投掷项目中强大的整体实力。截至目前,中国队已在历届田径世锦赛上获得了12枚金牌,其中5枚便来自女子投掷,在本届世锦赛中,巩立姣也加入了黄志红、徐德妹和李艳凤的行列,成为中国女子投掷项目历史上第四位世锦赛冠军。

  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田径队在女子4个投掷项目中同样12人满额参赛,但只有7人通过了预赛,最终登上领奖台的更是只有张文秀一人。路途遥远、难以适应等原因导致她们难以发挥出正常水平。

  仅仅一年之后,出征世锦赛的中国田径队派出了与里约几乎完全相同的12人阵容参加女子投掷项目的争夺。这一次,姑娘们的准备显然更加充分,巩立姣勇夺金牌,王峥则收获了女子链球银牌,而李玲蔚和吕会会也重新找回了2015年北京世锦赛时的状态,双双登上领奖台。中国女子投掷项目的传统优势,在经历了里约奥运会的小波折之后终于得以延续。

  下届世锦赛时,中国这些女选手将步入黄金年龄,取得更好的成绩并非不可能

  夺冠之后,巩立姣将女子铅球的冠军归属形容为“风水轮流转”,并坦言能够在本届世锦赛中获得金牌比较幸运。在该项目中,新西兰名将瓦莱里·亚当斯以超群的实力几乎垄断了所有大赛冠军,德国选手施万尼茨同样具备争金的实力,但二人本次均因怀孕生子而未能参赛,而巩立姣则没有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在女子投掷项目中,尽管中国队经常能够实现3人满额参赛,但几乎每个项目中都有“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亚当斯至今已获得两届奥运会冠军和4届世锦赛冠军,链球场上的波兰名将弗洛达茨克也已拿下1枚奥运会金牌和3枚世锦赛金牌。在铁饼项目中,两届奥运会冠军和一届世锦赛冠军佩尔科维奇的地位同样难以撼动。

  尽管亚当斯和施万尼茨的缺席使得巩立姣少了两个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但她的金牌最主要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与进步取得。本赛季,巩立姣在外教克拉克的指导下提升了体能与力量,并增加了比赛次数,夺得了包括3站钻石联赛在内的几乎所有大大小小比赛的冠军,即使这样依旧是她并未使出全力的结果,“上半年我的成绩并不算好,刻意在压着状态。”

  与此同时,其他中国选手也在缩小着与冠军之间的距离,尽管斯波塔科娃和弗洛达茨克依旧挡在李玲蔚和王峥身前,但差距已不再是遥不可及。下届世锦赛时,亚当斯、弗洛达茨克和斯波塔科娃等选手的年龄都将达到35岁以上,而中国姑娘则将步入黄金年龄,取得更好的成绩并非不可能。

  近年来中国田径不断取得进步,很大程度是“走出去请进来”的成果

  巩立姣的这枚金牌,德国籍外教克拉克功不可没。“国内教练更注重速度,外教则对我的力量和体能练得多一些。”在决赛中,巩立姣在有效的5次试投中均投出了19米以上的好成绩,体能训练的效果可见一斑。

  但实际上,双方从接触到收获金牌,其间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磨合,且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去年外教对于我的特点还不是很了解,今年也是调整了一些训练手段。”在巩立姣看来,双方之间欠缺了解也是里约奥运会成绩不尽如人意的原因之一。

  在中国田径队出征本届世锦赛的28名教练之中,便有6名外教。近年来中国田径不断取得进步,很大程度是“走出去请进来”的成果。外教拥有先进的理念和丰厚的人脉资源,诸如达米拉诺、亨廷顿等教练为中国田径在大赛中争金夺银立下了汗马功劳。

  不过,一个成功的案例,需要像巩立姣与克拉克一样互相调整配合才能完成。不仅中外运动员身体条件不同,中外教练的训练理念往往也有不小区别。外教需要根据运动员特点调整训练方式与理念,运动员也不应墨守成规,而应积极配合外教的训练方式。

  “因为今年的一些事,能取得铜牌真的不容易。”吕会会在赛后感慨道,虽未明说,运动员、外教和国内教练间的沟通磨合不畅或许是原因之一。如何最大程度地将外教的理念转化为成绩,是中国田径今后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2日 07 版)

 

(责编:王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