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全民健身指南》 引导全民科学健身

2017年08月10日16: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赵欣悦)为大力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和提高群众的科学健身能力水平,国家体育总局在8月10日下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了《全民健身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副司长高元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田野,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袁虹,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崔富国,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处处长张霞等领导出席了发布会。

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国家体育总局积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组织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等国内相关单位的全民健身领域专家,基于中国居民运动健身实测数据,结合以往的群众体育科研经验,研究并建立了首部体育健身活动指南。其主要内容包括居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前的安全性评估、运动能力测试与评价、个性化运动处方制定、一次体育健身活动方案、不同阶段体育健身活动方案等。《指南》的发布宣告着中国人有了自己的科学健身的“说明书”。

据项目的负责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田野介绍,《指南》是以我国居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和运动健身效果大数据为支撑,详细介绍了不同体育活动方式的健身效果、体育健身活动强度的监控方法,在科学检测与个体运动能力评价的基础上,制定个性化体育健身方案,突出个体精准化的特点,体现“量身定做”和“私人订制”的特征。日后,该《指南》将成为百姓运动健身的“口袋书”,使每个人都能成为能管理好自己的运动专家。

《指南》的发布将会在全民健身计划与大众运动健身之间构建一个科学运动健身指导平台,将全民健身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全民健身实际,满足大众对运动健身不断增长的科学指导需求,使大众百姓的运动健身更具科学性。该《指南》已先后应用于“科学健身,全民健康”全国运动健身指导活动、全国运动健身科普活动、各省市、学校、社区运动健身指导活动中,得到了相关领域专家和运动健身爱好者的好评。后续将出版配套的体育健身活动指导书、动漫、编制个性化运动健身App、开发新一代体育健身活动可穿戴设备,使体育健身活动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