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系列访谈>>范广升:从全民健身迈向全民健康

范广升:社体中心要为群众体育做指导服务工作

2017年08月09日16:4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赵欣悦)8月9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范广升做客人民体育《体育+》访谈节目。在国家体育总局大力抓体育改革的大环境下,社体中心分管的项目也面临管办分离的改革政策,由于大部分项目市场化程度不高,用户基础不够,群众项目改革具备一定困难。对此,社体中心主要会做哪些工作,起着怎样的作用,范主任向我们做出了详细介绍。

不同于足篮球协会,他们本身已经拥有成熟的市场,管办分离这样的脱钩形式也许会更好地发展项目。社体中心下属的部分群众项目,如果盲目脱钩,会不会有自生自灭的危险,对此,范广升表示:“脱钩是一个必然趋势,也是民政部的硬性要求,但确实项目特征不一样,在国内的发展情况不一样,市场化程度也不一样,有些项目也许会发展很好,但一些小众项目真的会面临很大的困难。这就要求我们中心一方面在脱钩的过程中,尽量在前期把项目章程、领导机构等等帮他们建好,同时,在协会脱出去之后,中心也要从经费上予以支持。”

是不是社体中心下所有的协会都适合“脱钩”政策呢?范广升否定了这个问题,他表示:“我们这个中心真的很特殊,其中社会指导员这个协会暂时不适合脱钩,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实行20多年,现在已经有200多万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了,这么多年对于推动全民健身发挥了很大作用。”虽然有很多全民健身活动都有社团和协会在组织,但范广升表示社会体育指导员还是不可替代的,“就拿社区举例,它需要有一个健身据点,这时候就需要一些社会体育指导员来组织大家活动,组织大家搞赛事,指导大家怎么科学健身。全民健身发展的越好,这样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就越稀缺,这也是我们未来的改革方向,我们要想办法吸引更多人来成为社会体育指导员,社体中心要起到为群众体育指导服务的职责。”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