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名人战“而立”开新局(体坛走笔)

刘  峣

2017年08月09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嫘祖杯”第30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正在激烈对弈之中。经过几轮恶战,李轩豪与芈昱廷脱颖而出,两人将争夺挑战上届名人连笑的资格。

  从1987年首届赛事至今,围棋名人战——这一中国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创办时间最长的围棋赛事已经步入而立之年。30年间,名人战见证了9位围棋名人的诞生,记录了中国围棋的传承发展,讲述着黑白方寸之间的精彩故事。

  30届比赛中,有很多值得铭记的时刻。从1989年第二届比赛开始,马晓春先后战胜聂卫平、刘小光、常昊等挑战者,连霸名人13年。这一“恐怖”的战绩前无古人,后来者恐怕也难以企及。在第十七届比赛中,古力首次获得名人桂冠,并在此后达成六连霸,而他连续4届比赛零封对手的成绩,也是名人战历史上的佳话。

  从2010年至今,先后荣膺名人称号的江维杰、檀啸、陈耀烨、连笑都是“90后”或“准90后”棋手。本届赛事的李轩豪与芈昱廷,甚至已是“95后”。在本届比赛开幕式上,现任名人连笑打趣地说,自己最近的战绩很糟糕,希望能在名人战上取得好成绩,逆转颓势。从中足见年轻棋手对名人战的重视与期待。

  30年间,围棋名人战留下了目眩神迷的精彩对局,流传着妙趣横生的风雅故事。一代代年轻棋手脱颖而出、茁壮成长,将中国围棋带入新的世代。可以说,围棋名人战,就是一部中国围棋30年的编年史。

  而新一届的围棋名人,将在嫘祖文化的发源地——四川盐亭产生。届时,围棋文化与嫘祖文化将在盐亭碰撞、融合。连笑能否第二次卫冕名人称号?第10位中国围棋名人能否产生?谜底不久就会揭开。

  而立之年再出发,中国围棋名人战也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与期许。随着人工智能的入侵与挑战,围棋这项传统运动正在接受新技术、新理念的洗礼,也收获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和喜爱。在此过程中,历久弥新的围棋名人战,正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广围棋,展现着围棋人“胜天半子”的气魄。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围棋名人战之后,今年年底还将举行世界围棋名人争霸战。未来,女子围棋名人战也有望开展。“名人战”这一中国围棋的品牌赛事,将更加完整、丰满。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