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陆地到水域  从线下到线上

全民健身日 多了新玩法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7年08月09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福州广场舞爱好者在表演舞蹈《站在草原望北京》。
  新华社发

  在江苏省盱眙县第二中学体育场,一名女孩在足球场练习。
  新华社发

  在云南省陇川县,一名女孩在摸鱼竞赛上捉到大鱼。
  新华社发

  贵州省丹寨县体育爱好者表演武术。
  新华社发

  今年8月8日是中国第八个全民健身日。适逢第十三届全运会即将开幕,各地全民健身日的主题活动更加丰富。从陆地到水上、从儿童到老人、从线下的健身活动到线上的互联网应用,全民健身的时空范围不断拓展。

  全运圣火开始传递

  “全民健身日+全运会”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全民健身日当天,全运会的圣火将在天津民园广场点燃,并在天津16个行政区内传递。

  据悉,本届全运会火炬传递的主题为“传递梦想,共享健康”。圣火经过16天的传递后,将于8月27日晚传入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并点燃主火炬台,宣告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

  在民园广场点燃全运会第一棒火炬别具意义。民园广场的前身民园体育场,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曾是东亚地区首屈一指的综合性体育场,也是中国第一个灯光足球场,它见证了中国民族传统体育与近现代体育融合,也见证了天津百年来的体育历史。直到今天,民园广场在天津体育事业发展中依然扮演着重要角色。

  据介绍,将有600名火炬手参与全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其中,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14岁。每个区参与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在35至40名之间,火炬手间将通过相互引燃圣火的方式完成传递。

  从赛事设置到场馆建设,本届全运会从各个方面都体现着“全民健身”的元素,反映出全运会向“全民”运动会的转变。

  气排球、武术、舞龙、龙舟……此前,已有十余个群众比赛项目在天津举行,各年龄层、各行各业数千名群众选手登上全运会舞台,更多民间运动展现出独特的魅力。群体项目进全运,让全民健身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此外,本次全运会的47个比赛场馆,在全运会后都将面向群众低价、免费开放。天津市的部分公园,也在加装慢跑道路等健身设施,为市民运动健身提供便利条件。

  “体育+旅游”渐成特色

  户外公开赛、广场舞大赛、名胜景区运动大会……全民健身日期间,一系列活动在陕西省黄陵县举行。

  其中,8月6日落幕的黄陵山地户外公开赛,今年首次升级为国家级赛事。比赛涵盖了定向越野、横渡、滩涂、岩壁攀岩、丛林穿越等7个比赛项目,将黄帝陵景区、黄陵国家森林公园、秦直道遗址以及黄陵县城的标志性建筑串联在一起,形成黄陵县人文自然景观、专业户外运动以及全民健身三者相融合的赛道。

  全民健身与旅游相结合,是今年全民健身日活动的特色之一。在海南省,2017年亲水运动季暨海南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日前拉开帷幕,期间将举行健身硬汉海滩大赛、海岛拓展集训营、赶海节等近百项重点及互动赛事活动,普及推广亲水运动,引导体育旅游消费。

  为了给百姓健身活动提供便利,全民健身日期间,各地体育场馆纷纷向公众免费或优惠开放。

  据悉,广州45家市、区属公共体育场馆在8月8日免费开放。同时,上线“群体通”的300多家社会体育场馆也在当天优惠开放,市民只需要关注微信公众号领取“全民健身券”,就可以到羽毛球、乒乓球、网球、足球、篮球、游泳等大众化运动项目场馆,享受相关优惠。在上海,8月8日也将有540多个体育场地、设施免费开放。

  线上活动精彩纷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民健身日还增加了线上活动。在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的支持下,阿里体育将在8月8日开展“全民健身狂欢节”,以互联网+体育服务公众平台与运动银行为平台,打造体育“双八”节庆活动。

  据介绍,阿里体育于8月5日在支付宝推出“运动账户”,网友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把运动数据转化为个人运动账户中的卡路里币(卡币),并用卡币换取体育运动服务类和实物类的产品。在线上节庆结束之后,“运动账户”将陆续接入更多运动数据,鼓励运动者“挥汗如金”。

  与此同时,阿里体育在全民健身日期间将开放线上数据,收集来自于苏州、黄山、西安、南京、自贡等多地群众参与活动的数据,生成全国全民健身热地图。

  对此,阿里体育创始人、CEO张大钟说:“阿里体育的愿景是让运动简单,无论是时间上还是空间上,运动者都能得到释放,灵活机动地进行健身。作为以数据服务见长的互联网企业,我们有责任为全民健身与互联网的结合拿出自己的担当。”

  下一步,国家体育总局将大力提倡各地建设数字体育互联网平台,包含赛事报名、场馆预订、体育大数据等数字平台的合作,为建设体育淘宝网、共享健身网进行试水。

(责编:郝帅、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