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使生活更美好

钟  文

2017年08月09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8月8日,我国迎来第九个“全民健身日”。

  这是一个巩固北京奥运会所留下的宝贵财富的日子,更是全国各族人民参与健身、乐享健身的节日。

  9年来,全民健身行动完成了“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转变,全民健身发展实现了“政府部门倡导”到“实施国家战略”的跨越。

  从全民健身事业的蓬勃发展反观当初“全民健身日”的设立,不难发现推进全民健身工作需要全民健身日这样实实在在的抓手,而设立“全民健身日”对于健身理念的倡导、健身行动的引领,起到的无疑是不可替代的作用;再从设立“全民健身日”起梳理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脉络,不难发现推进全民健身工作离不开设立全民健身日这样的创新举措,而全民健身的大发展则既与群众健身需求大幅提升有关,更与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因势利导有着密切关联。

  仅就体育系统内部工作而言,有关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的侧重与平衡,在不同时段曾有不同表现,也曾在社会层面引发争议。从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视角观察中国体育发展,由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目标、任务、路径已然非常清晰,而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的互为依存、密不可分也从未像当前这样明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民健身事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热潮,而助推这一发展热潮的内生动力仍在不断累积。

  运动是良医,运动可以使生活更美好。这不仅是通俗易懂的口头表述,更是基于健身实践的深刻体会。深入理解全民健身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有助于准确把握全面小康、全民健康与全民健身的内在逻辑关系,也有助于将认识水平的提升转化为自觉健身的行动。正是基于水到渠成的健身行动,才使得健身人群稳步增长,才使得健身事业风生水起、蒸蒸日上。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9日 06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