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山城 喜迎冬奥谱新篇(开放)

本报记者  史自强  张志锋

2017年08月09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在张家口崇礼区内的2022年冬奥会标志下合影。
  耿 辉摄

  曹妃甸港矿石码头。
  资料照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北时强调:

  河北省、张家口市要抓住历史机遇,紧密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2015年7月31日傍晚,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打开手中的信封,念出“北京”两个字,万里之外的中国沸腾了。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终于成为现实。“塞外山城”张家口顿时“摇身一变”,成为令人骄傲的“国际张”。

  2017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张家口市视察冬奥会筹办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指出,河北省、张家口市要抓住历史机遇,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申奥成功两年来,张家口市围绕“精彩、非凡、卓越”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办奥”“五个着力”指示精神。如今的张家口,正为了2022年与世界相约而加速迈进。

  筹备工作扎实推进

  “筹办冬奥是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我们紧盯2019年具备测试赛条件这一时间节点,倒排工期、高效推进,确保赛事运行的需求。”张家口市市长武卫东说。

  近两年来,张家口市肩负着对世界的承诺,怀抱着“跨越赶超”的使命,筹备工作扎实推进。目前,冬奥会5个竞赛场馆正在设计完善当中,年内将开工;76个保障项目已经明确,38个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实施。

  在基础设施方面,机场改扩建、张家口南和崇礼综合客运枢纽、崇礼城区直饮水等工程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崇礼区直升机停机坪、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创伤急救站近期开工,万龙、富龙、太舞等雪场的8个酒店今年全部投入使用。

  据了解,冬奥会雪上项目比赛地崇礼区年内将开建高速铁路,铁路将与2019年底开通的(北)京张(家口)高铁同期建成营运,届时北京到张家口约需50分钟,张家口再到崇礼约需25分钟。

  冰雪运动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考察筹办工作时指出,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

  随着冬奥会进入筹备阶段,以“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目标的冬季项目推广计划正在稳步推进。如今,冰雪运动正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激发民众的热情,冰雪运动已经在张家口遍地开花。

  2015年雪季是成功申办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张家口全市举办冰雪专业比赛及群众性活动80余项,参与人数近120万人次。据崇礼区区长赵赞介绍,仅2016至2017年雪季,崇礼区就承办了国际雪联高山滑雪积分赛等60多项国际、国内赛事活动。与此同时,还开展本地居民免费滑雪、在校大学生限额免费滑雪、中小学生滑雪普及等大众冰雪运动推广活动,当年普及本地滑雪共5200多人次。

  在其他县区,形式多样的冰雪运动也成为冬日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在桥西区,冰上陀螺、冰上接力等冰雪趣味活动纷纷亮相;在蔚县,手工自制冰灯、冰雪嘉年华等活动将艺术与冰雪合二为一,让广大市民尽情释放想象力。

  城市发展全面提速

  北京与张家口地缘相接,但经济和社会发展落差明显。如何弥补短板、协调共进,是张家口一直需要突破的发展瓶颈。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成功。这两件大事的交汇,给张家口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冬奥会的举办,将促进京张两地基础设施的改进和区域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的深度融合对接,带动张家口金融、信息等服务业的发展。

  在张家口,借助奥运经济、依托冰雪产业带动的旅游业发展迅速。2016年,崇礼区接待国内外游客35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9亿元;张家口市旅游接待游客达到5194万人次,总收入519亿元,分别增长35%和46%。

  距离万龙雪场三公里的黄土嘴村,“冰雪”已成为刘素英家致富的关键词。十几年前,刘素英靠养殖几头肉牛维持一家人的生活。随着万龙滑雪场的落户,开办农家院成了这里最挣钱的买卖。刘素英的丈夫惠万宾除了帮她打理农家院的生意,还是万龙滑雪场的员工,儿子惠江成为滑雪场的金牌教练。

  据统计,崇礼每6个人中就有1个人从事与冰雪相关的工作,冰雪产业已经成为这里最大的支柱产业。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9日 14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