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8月8日全民健身日

动起来,追逐幸福的滋味

2017年08月08日17: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动起来,追逐幸福的滋味

每天清晨,家住长沙高位截肢的彭水林睁开眼睛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拿起身边的健身器。要么连举100多次哑铃,要么拉100下拉力器,十几年来从未间断。要知道,这么大的运动量,便是对于一个健全的人也是个不小的挑战,更别说他这个世界上截肢面积最大、存活时间最长的半体截除术患者。

2004年3月9日,在深圳打工的彭水林遭遇了一场车祸,经过近20位专家医生的联合抢救,虽然失去了半截身子,但他活过来了。为了能够高质量的活下去,他开始借助于中国残联“康复体育关爱家庭计划项目”,由省市残联针对其身体特殊情况,专门给他配备了哑铃、拉力器等健身器材,为他开展健身锻炼创造条件,同时进行康复体育指导。通过坚持不懈的锻炼,他的手臂力量得到了一定地提升,身体除了一些感染症状外,依旧保持着非常健康的身体机能。不但如此,他还开设了一家名叫“半截人”的便利店。只要有空,他便四处现身说法,用自己的健身经历鼓励更多的人追求幸福的生活。

无独有偶,同样生活在长沙的盲人石建国也对健身情有独钟。尽管眼睛看不见,但他从十来岁起便每天练习八段锦。加入“康复体育关爱家庭计划项目”之后,茶余饭后都要在踏步车上运动,强化自己的心肺功能。即便是与邻居闲聊时,他也会通过把玩保健球让手指、手掌、手腕弯曲伸展灵活。要说他最擅长的体育项目就是单杠,每天几十个引体向上是必不可少的。健身不但让他在从事按摩工作中游刃有余,还给他带来了不少生活的乐趣。他不但自己健身,还要拉上身边的人一同健身。用他的话说,残疾并不可怕,健身能让自己充满活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融入社会。

如今,健身已经成为很多残疾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2017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当天,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积极利用专为基层残疾人参与康复健身体育活动而组织开展的残疾人体育公共服务平台项目,集中组织开展了 “全民健身日”暨“第七届残疾人健身周”系列活动。与此同时,全国残疾人各专门协会和部分省市也在集中开展“第七届残疾人健身周”全国性系列示范活动。借此契机,进一步加大体育扶贫工作力度,推动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让全国成千上万名残疾人加入到全民健身的队伍当中。从此,走出阴霾,走向幸福。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