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连续四年无缘女排大奖赛三甲 郎平或将重掌中国女排

梁军
2017年08月08日08:35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郎平或将重掌中国女排

201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日前落下帷幕,中国队在季军争夺战中1:3负于塞尔维亚,获得第四名。这已经是中国队连续四年无缘该赛事三甲。中国女排成绩不够理想,外界在赛前是有心理准备的。但在比赛中,中国女排还是暴露出波动大、过分依靠朱婷,以及执行主教练安家杰掌控球队能力不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或将加快郎平接手女排的进程。

朱婷受伤 女排乱套

在本届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女排暴露出的最大问题是发挥不稳定,小组赛阶段两连胜,进入淘汰赛两战皆负。进入总决赛的6支队伍实力相近,中国女排先扬后抑的表现,着实让人看不懂。

如果非要寻找一个原因,那就是最近的中国女排患上了严重的“朱婷依赖症”,有朱婷在,中国女排可以横扫一切;朱婷一旦不在场上,中国女排的实力就降了一个档次,球队的信心也不足。

在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朱婷的突然受伤离场不仅让中国队少了一个最稳定的得分点,同时也引发了队友的心理波动,队伍陷入六神无主的状态,一直未能调整过来,朱婷离场的这段时间,中国队各个环节全面落后于意大利,可以说是整支球队都降了一个档次,过于依赖朱婷的问题显露无遗。

由于朱婷对球队很重要,在大奖赛总决赛的季军争夺战,有伤在身的朱婷仍首发出场,但伤病毕竟影响了朱婷的发挥,中国女排仍然落败,仅得第四名。现在的问题来了,如果朱婷不能在场上,中国女排该怎样调整技战术,拿出足够的预案,这就要看教练的功力了。从目前看,执行教练安家杰尚不具备在危急关头捏合球队的能力。

郎平或将回归接手女排

由于郎平做完手术后仍在康复,暂时无法带队,今年以来一直是执行主教练安家杰带队。这名郎平从前的助手,在大局观上肯定不如郎平,但如果把女排现存问题的所有责任都推到他身上,也有失公允。

的确,安家杰对比赛节奏的掌控肯定与郎平有差距。但安家杰毕竟是新手,而且他目前带队的任务就是锻炼新人。既然教练是新人,球队也以新队员为主,就要允许人家输球,准许人家犯错。苛责安家杰显然是不公平的。

不过,鉴于中国女排在国人心中的特殊位置,外界对女排输球的容忍是有限度的。一旦安家杰感到压力巨大,除了郎平,还真没有第二人敢接手女排。据女排队员惠若琪透露,女排总教练郎平有望在大冠军杯复出,亲临赛场指挥,一旦郎平回归,教练指挥不善的问题自然能立马得到解决。

当然,如果队伍总是离不开郎平,对中国女排的长远发展并不利。这一点,郎平最清楚,因而,即使她最终回归,也会注意提拔年轻教练,尽快成长起来接替她。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