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莫让朱婷一个人去战斗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8月07日08:40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苏 畅

此次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前,中国女排执行主帅安家杰坦言最担心的就是队员的伤病,表示教练组会在总决赛后给朱婷腕部的老伤进行彻底康复。但一语成谶,在5日与意大利女排的半决赛中,朱婷手腕旧伤复发,这也成为了中意之战,乃至中国女排此次总决赛的一个转折点。

朱婷受伤的过程无须赘述,好在伤虽然来得突然,但并非那么严重。然而朱婷的意外受伤却一下子打乱了中国女排其他队员的阵脚,即便朱婷主动请缨带伤上阵,却依旧未能使队友们的情绪有所缓解,网口那边的意大利女排则士气大振,一鼓作气连扳3局。

赛后,外界评论朱婷的受伤是中国女排半决赛不敌意大利,乃至此次总决赛的转折点也并不为过。

排球作为集体项目,司职主攻的朱婷对于中国女排的胜负那么重要?的确,目前中国女排阵中乃至放眼世界女子排坛,无论是个人能力、号召力、身价,朱婷都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尤其在新一届中国女排阵中,朱婷身披队长球衣,已经升华到球队的精神领袖层面,教练、队友、球迷期待朱婷在每一场比赛中都能够威风八面,能够带领中国女排奋勇向前、所向无敌。但假如哪一场比赛朱婷没有上场,或是朱婷在比赛中出现波动——就如同与意大利女排这场半决赛一般——人们的心也不免会有些颤动,这种心态上的变化和“虚”不仅仅是球迷,就连教练和队友也都会出现。不夸张地说,现在的这支中国女排无论战略还是战术,对于朱婷的依赖太盛、太深,而这一问题也贯穿了本届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始终。

中国女排在此次大奖赛之前的3站分站赛,就暴露出进攻方面朱婷在与不在不一样的问题,但面对强敌,朱婷也需要得到队友的支援。翻开此次大奖赛总决赛个人技术统计榜(截至决赛前),扣球榜前10名里,朱婷排名榜首,得到64分,命中率达到55.17%。然而中国女排其他攻手只有张常宁一人进入榜单前10,排名第五,得到28分,命中率46.67%。回到与意大利女排的这场比赛里,朱婷在下场治疗并重新带伤上阵后,依旧得到全队最高的21分,其中扣球得到18分,命中率达到56%,而其他两名中国女排主攻的扣球得分之和也不过20分,命中率仅为40%有余。而在6日与塞尔维亚女排的比赛中,即便朱婷依然贡献了全队最高的19分,但中国女排整体进攻却依旧输给对手12分之多。

排球永远不是个人项目,所以5连冠时期的中国女排阵中,郎平身边还有陈招娣、张蓉芳、孙晋芳,所以加莫娃一枝独秀的俄罗斯女排始终未能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如果说朱婷是中国女排的“航母”,也需要有“驱逐舰”来协同作战;如果说朱婷是中国女排的“核武器”,一场战斗同样离不开“常规武器”的精准打击。莫让朱婷一个人去战斗,中国女排的胜利需要所有队员去共同努力。 (南京8月6日电)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