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点燃圣火 期待盛会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8月07日08:35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曹 彧

8月6日上午9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圣火采集仪式在海河三岔口思源广场隆重举行。随着“全运号”游艇载着圣火沿海河驶向远方,第十三届全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圆满成功。

全运离自己越来越近

这缕圣火不仅承载着中国体育人的梦想和荣誉,也承载着千万天津人民的希望和骄傲,盛大的全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吸引了众多天津市民。

在海河三岔口思源广场对岸观看仪式的乔睿刚刚下夜班,他说:“难得的人生经历一定不能错过。”同样是专程来到这里近距离观看点火仪式的市民苏青凤更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我特别兴奋,圣火就在眼前,不仅这样盛大的场景平时难得一见,更是因为看到这届在家乡举办的全运会离自己越来越近。”

天津市红桥区邵公庄街道的高兴是和邻居们一起来的,幸运的是他们在街道组织下获得了近距离观看全运会点火仪式的机会,这份意外惊喜让他十分振奋,“三岔河口是天津的发源地,在这里举办点火仪式,是我们的骄傲。现场的布置既简单又隆重,既体现了节俭办赛的理念,又烘托出了庄严的氛围。”

家住海河三岔口附近的许玲在带孩子来上课的途中驻足观礼,她说:“思源广场上矗立的引滦入津工程纪念碑有着重要意义。此外,不远处的天津之眼又是天津的地标式建筑,圣火采集充分体现了天津特色。”

比获得金牌还激动

作为圣火采集者的吕小军是天津运动员的杰出代表,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伦敦奥运会举重男子77公斤级金牌,并多次获得举重世锦赛冠军。

吕小军为圣火采集做了充分准备,“以秒计算,反复演练整个采集圣火的程序。”吕小军说,“我的心跳现在还在加速,比参加奥运会还紧张,比获得金牌还激动。”回忆难忘过程,他说,“特别是在采集圣火的最后阶段,已经快一分钟了,采火棒还没被点燃,手真的在抖,那个时刻太激动人心了。”

全运会圣火采集结束后,吕小军将继续投入到训练中,向着全运金牌发起冲击。同时,吕小军也代表天津人民,欢迎全国运动健儿的到来:“感谢天津市领导对我的信任,我一直在精心准备全运会比赛,希望天津父老乡亲能为我加油,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也欢迎全国的运动健儿到天津来,天津人民欢迎你们!”

各方保障贯穿全运始终

全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圆满成功,离不开各个保障部门的协同配合。天津市气象局副局长高润祥详细介绍了气象保障工作的开展。

高润祥表示,圣火采集、火炬传递以及开闭幕式这些关键节点,都是气象局保障的重点。气象局从很早开始就进行了严密的监测,对每一个细节都有很周密的流程。根据全运会期间不同的工作和备战状态,天津市气象局进一步明确了各个阶段的总体要求、参与单位、值班值守制度,并对不同工作状态下提供的气象服务内容进行细化,确保满足重大活动和赛事等不同需求。不断细化和完善了圣火传递、开闭幕式表演、比赛现场等专项气象服务方案,从而做好全运会期间面向决策领导、专业赛事和公众的气象保障与服务的组织工作。另外,本次全运会集全国之力在保障,中央气象台、北京气象台、河北省气象台每天都与天津气象局进行全运会气象会商。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