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备战攀岩等四个奥运会项目 国家体育总局将跨界跨项选材

2017年08月07日16:2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引入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四个项目。为积极推动中国在这4个项目上的发展,备战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对外公布,决定面向国内外跨界跨项选材,组成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国家集训队。

此次跨界跨项选材是一次重大改革。选拔工作着眼于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是深化体育改革、构建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新机制的一次重大尝试。奥运项目跨界跨项选材,是体育战线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是“我要上奥运”大型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跨界跨项选材改变了国家队的选拔体制,打破国籍、地域、行业的局限,以积极、开放的姿态面向13.8亿国人、面向全球华人进行优秀竞技体育人才选拔。

放眼全球、扩大选材范围,在全世界选拔中国籍优秀运动人才进入国家队,这给了他们一次共享国家荣耀和机遇的机会。据悉,此次选拔工作在遵循体育发展规律、奥运备战规律的基础上,走出了竞技体育发展和奥运备战的新路子,对其他项目的改革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

本次选拔将着眼于四个项目的发展现状,在发展情况好、水平高、参与人数多的重点国家和地区展开,同时兼顾职业特色,注重从杂技、武校、体校、体操、体工队、专项协会等相关领域选拔人才。为做好这项工作,国家体育总局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新的工作机制,从政策、机制、训练、竞赛等多个方面加强保障。选拔工作将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据相关实施方案和选拔程序进行。经过初试、培训、复试的过程,最终拟于2017年底前,选拔出一批身体素质优良、身体机能优质、运动天赋极高的人才进入极限运动领域,组建四支极限运动国家集训队,夯实极限运动后备人才队伍。快速提高极限运动竞技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常规备战的新路子。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