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大巴黎”为“梅罗时代”拉下大幕?

周婉琪
2017年08月05日08:3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巴黎”为“梅罗时代”拉下大幕?

  付款!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西甲豪门巴塞罗那官方宣布,内马尔的法律顾问支付了2.22亿欧元解约金,这意味着内马尔与巴萨的合同正式终止。随后,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官方宣布内马尔加盟,双方签约5年。

  至此,内马尔正式从巴萨转会“大巴黎”,并以2.22亿欧元的身价超越1.05亿欧元的博格巴,成为新的世界标王。仅一年时间,内马尔就让世界标王的身价上涨了111%。而当年,C罗从曼联转会皇马的身价为9400万欧元,如今,内马尔的身价是C罗的两倍有多。同时,这还不是巴萨第一次被“强买”,当年菲戈转会皇马,皇马也是以支付6000万欧元违约金的方式带走葡萄牙球星的,6000万欧元的身价让菲戈成为当时巴萨队史上最贵的转出球员,如今历史被改写,内马尔的违约金接近菲戈的4倍。

  北京时间今晚,“大巴黎”将在法甲首轮迎战亚眠,届时内马尔有望上演加盟“大巴黎”后的首秀。

  内马尔与巴萨双赢

  身价媲美梅西C罗

  毫无疑问,内马尔是为钱而离开的。不用说完全脱离实际的2.22亿欧元身价,“大巴黎”给他开出的年薪约为3000万欧元,他终于可以跟梅西、C罗媲美了,而且他还可以摆脱将梅西、C罗弄得一身骚的西班牙税务部门。

  然而,如果将内马尔看成是“巴萨的叛徒”无疑是冤枉的,因为巴萨实际上也是赢家。高薪续约梅西后,巴萨彻底陷入了财政危机,光是应付“MSN”的薪金,他们就再也无法盈利了,而一旦少了内马尔局面则完全不同,何况还神奇地得到了2.22亿欧元,巴萨终于可以引进有价值的球员,补强原来失去平衡的阵容。

  毫无疑问,“MSN”是无坚不摧的,自2014年以来,这个组合近3个赛季一共打进364个球并贡献211次助攻,进攻火力远远胜过皇马的“BBC”。在巴萨效力的4年间,内马尔总共出战168场比赛,打进了105个进球,并帮助巴萨赢下了包括欧冠在内的10座冠军奖杯。不过,拥有“MSN”并非就能赢得一切,看看这两个赛季卫冕欧冠的皇马以及碾压梅西的C罗,就可以知道“MSN”不是不能撼动的!事实上,“MSN”的存在让巴萨“头重脚轻”,比起内马尔,巴萨更需要梅西以及更强大的中后场。这样看来,高价卖出内马尔其实是好事,无论从财政健康还是足球竞技层面来看,此举都是利大于弊。

  内马尔走出梅西阴影成为挑战者

  当然,内马尔的离开也不仅仅是为了钱,他有自己的野心,而同样充满野心的“大巴黎”满足了他的野心。

  内马尔想当“大佬”,但巴萨有梅西,因此他的离开其实是早已注定的,留在巴萨,他永远只能活在梅西的阴影之下,直到梅西老去,但内马尔等不起,他要另立山头,要与梅西、C罗“三分天下”。

  内马尔说:“运动员的生涯总是充满挑战,有些是上天强加给我们的,而有些则来自我们的选择。巴塞罗那和加泰罗尼亚将会永远在我心中,但是我需要去迎接新的挑战,这是我在25岁时做出的成熟的决定,巴黎向我展现了俱乐部的宏伟蓝图,他们的野心吸引了我,燃起了我的激情和能量,我要为新球队赢得冠军,实现球迷的愿望。”

  没错,大巴黎愿意花5亿欧元来引进内马尔,包括转会费和薪金等,为的也是要当“大佬”,多年称霸法甲后,他们梦想着在欧冠中有所突破,有朝一日称王,因此他们需要一位超级球星,让球队提升一个档次,与皇马、巴萨、拜仁等豪门分庭抗礼。内马尔也明白,巴黎圣日耳曼就是最具竞争力和野心的俱乐部之一,他去“大巴黎”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因此,从体育竞技的意义看,我们当然也期待内马尔和大巴黎的野心能打破世界足坛现有格局,或许这是个契机,内马尔有了终结金球奖“梅罗时代”的机会。

  挑战梅罗唯有内马尔

  2.22亿欧元绝对已经推高了转会费的天花板,也不知道世界是否被中超传染、被中超逼疯,这个疯狂的数字不仅从竞技角度看不值,从经济角度看也不容乐观,以这样的趋势不断发展的话,最终被摧毁的可能是足坛自身。

  不过,内马尔这次转会有着特殊的意义,那就是如果从挑战梅西与C罗这对绝代双骄的角度出发,内马尔至少在从身价上跟二人平起平坐。因此,他可能是一个难以复制的特例。实际上,到目前为止,还真找不出除了内马尔之外的任何一个人有机会挑战“梅罗”,巴西人无论从天赋、年龄、气质、发展各方面的确都具备了应有的素质。

  同时,内马尔的疯狂也可能引发逆向反应。所谓物极必反,这个绝对数字并非一个健康的经济数据,“烧钱”到了一定程度必然被遏制,因为泡沫大了让人担心会失控,需要寻求更健康的模式。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