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观赛乐趣转为健身动力(体坛观澜)

史  哲

2017年08月05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杨哥,我要和你一起扛把子”,夺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后徐嘉余扎进队长怀里哭着说。从孙杨的坚持到徐嘉余的“一起扛”,再到15岁小将李冰洁打破女子8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摘银,前不久结束的游泳世锦赛精彩纷呈。国内的体育爱好者受到中国游泳健儿的鼓舞和感召,游泳健身的热情空前高涨。

  近些年,在一些地方,游泳场馆数量持续增加,设施不断完善,游泳健身的百姓越来越多。相较以前,如今游泳已不再是难事。到了暑假,游泳培训班需要预约才能报上名。很多家长都感慨,自己小时候想游泳却没地方游,现在的孩子真幸福。

  游泳变简单了,但能长期坚持下来的人仍属少数。不少家长暑期送孩子学游泳,可孩子学会了就不游了,一位游泳班的教练说出了自己的担心,注重对孩子生存技能的培养是好事,但仅仅学会,还远达不到自救的能力和锻炼身体的效果。此外,有些人原本水性不错,可长久不游,动作是否规范,体力能否跟得上都成了问题,等遇到危险才发现无法“发动技能”,岂不为时已晚?

  这样看来,如果只把游泳当成一项生存技能,运动本身的魅力就容易被忽略。大家在打球、跑步之余游游泳,不仅有助于提高心肺功能,还能使身材更匀称。如此,人们既能在炎炎夏日感受到清凉,又能收获意想不到的健身效果。

  游泳世锦赛结束了,国内外顶尖高手的泳池大战已经落幕,将中国游泳健儿的激励转为健身动力,也应是体育迷观赛的收获。游泳,本就是一种健身方式,也应该成为一种生活乐趣。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5日 07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