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田径世锦赛大幕开启 世界田坛迎来关键节点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7年08月05日0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8月4日18时,2017年田径世锦赛在英国伦敦正式拉开帷幕。如今,国际田联的种种改革措施已逐步启动,田径运动的形象也亟待重塑,伦敦世锦赛的10个比赛日,将成为世界田坛重焕生机的重要节点。

  每届世锦赛开幕之前,在举办地召开国际田联大会是国际田联的“保留项目”。与以往严肃而漫长的会议有所不同的是,本次国际田联大会特意设立了“田径连接”的一日会议,旨在汇聚全球田径从业者的智慧,为田径运动的发展献计献策。

  与过往单纯作为“听众”的角色相比,在“田径连接”会议中,与会者可以自行制订议程,在同一时间,既可以聆听主题演讲,也可加入到围绕“治理与整体”“赛事呈现于技术”“发展与教学”以及“爱好者与伙伴参与”等4个话题的小组讨论之中。如果对这些都没有兴趣,也可以直接找到在场的国际田联官员,向他们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

  种种改变,体现着国际田联力图创新的决心,从会议桌来到田径场,改变的步伐同样没有停止。在本届世锦赛上,女子50公里竞走正式成为竞赛项目,而在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混合4×400米接力比赛也将首次进行。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早就表示要让田径比赛变得更精彩,增加顶尖选手的碰撞。今年,整合后的国际田联室内巡回赛正式推出,改制后的钻石联赛也进入关键阶段,效果都将在本赛季结束后得到检验。

  在田径运动员中间,新的竞争格局也将在本届世锦赛后构建起来。作为8枚奥运会金牌、11枚世锦赛金牌得主,牙买加“闪电”博尔特早早宣布将于本赛季结束后退役,本届世锦赛也极有可能成为博尔特的“最后一战”。在博尔特退役后,世界田坛也需要一位新偶像的诞生。

  此前,22岁的加拿大短跑新星德格拉塞和25岁的南非名将范尼凯克被普遍看做博尔特最合适的“接班人”。

  遗憾的是,就在世锦赛开幕之前,德格拉塞本周一由于腿部伤势不得不宣布退出本届世锦赛,从而失去了最后一次在世锦赛中与博尔特同场较量的机会,这也使得范尼凯克独自成为了“偶像接班人”的人选。在本届世锦赛上,范尼凯克将参加男子200米和男子400米两个项目的争夺,在接受采访时,范尼凯克也表示自己可以达到博尔特所取得成就,本届世锦赛便是他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

  8月3日,就在世锦赛开幕的前一天晚上,两名乌克兰选手因涉嫌服用禁药而被暂时禁赛,失去了参加世锦赛的资格,其中29岁的奥莱斯亚·波夫赫曾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女子4×100米接力铜牌获得者,27岁的奥尔哈·泽姆利亚克则在同届比赛中获得了女子4×400米比赛的铜牌。

  实际上,在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前,短跑名将泰森·盖伊和阿萨法·鲍威尔便曾因涉嫌服用兴奋剂而被禁赛。而在2015年底俄罗斯运动员大规模服用禁药事件发生后,任何一例田径界的兴奋剂事件都变得格外敏感,在田径项目试图走出禁药阴影的过程中,每一起案例都可能让此前的努力付之东流。

  在国际田联大会上,国际田联维持了对俄罗斯田协的禁赛决定,但允许通过兴奋剂检测的俄罗斯运动员以中立运动员的身份参赛。与里约奥运会的1人相比,参加本届世锦赛的俄罗斯田径选手数目已显著提升,包括男子110米栏名将舒本科夫在内的众多选手都将参赛。

  在此情况下,伦敦世锦赛对于田径运动重塑形象便显得格外重要,作为昔日的中跑奥运冠军,塞巴斯蒂安·科表示自己更习惯把所有工作分为“4圈”,“我们在第三圈还有很多任务需要完成,从现在开始要加倍努力在第四圈完成冲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5日 07 版)

(责编:冯粒、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