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田径世锦赛

伦敦田径世锦赛前瞻:田坛传奇献绝唱 中国飞人再出发

吴俊宽 王子江 马向菲
2017年08月03日09:0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2017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将于8月4日在英国伦敦开赛。这将是牙买加巨星博尔特退役前的最后一次世锦赛,也将是苏炳添领衔的中国飞人继上届北京世锦赛屡创突破之后的又一次“大考”。整整十天的比赛看点不断,精彩连连。

博尔特“划重点”:单项不败!

当地时间1日,博尔特的个人赛前发布会在伦敦举行,现场一如既往地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聚光灯下的博尔特也一如既往地保持着他那略带玩世不恭的霸气。在回答提问时,“热心肠”的博尔特甚至帮记者们拟好了男子百米大战的新闻标题。

“接力项目不好说,但是对于我的个人项目来说,我希望标题是‘不可战胜’‘不可阻挡’这样的词。”博尔特笑着说。同时,他还不忘像老师提醒学生记笔记似的催促现场的记者:“伙计们,快记下来!”

本月21日将年满31岁的博尔特在三届奥运会上赢得了8块金牌,另外还夺得过11个世锦赛冠军。本届世锦赛他虽然放弃了200米项目,只参加100米和4X100米两项,但是对于100米项目的金牌,博尔特势在必得。

本赛季博尔特仅跑过3场100米比赛,最好成绩是钻石联赛摩纳哥站的9秒95,在本赛季仅排世界第七。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他是否有信心拿下百米冠军,博尔特霸气地回答说:“拜托,你们知道我既然来参赛就是对自己完全有信心,百分之百的信心!”

中国飞人再出发:破10有望?

伦敦的百米赛道上,与博尔特一同比拼的还有来自中国的飞人苏炳添和谢震业。本赛季两人都有着稳定的状态,苏炳添赛季最好成绩10秒06,谢震业10秒09。

两年前苏炳添在鸟巢成为第一个进入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中国选手。再战伦敦,中国飞人想要再次闯入决赛难度不小。一方面牙买加、美国两队高手如云,另一方面本赛季南非军团异军突起,三名选手都能稳定跑出10秒以内的成绩,再加上英国、法国、土耳其、科特迪瓦等队中的实力好手,中国飞人想要进入决赛,“破10”恐怕是必须迈过的障碍。

接力方面中国男子4X100米项目在人员上进行了一定的调整,第一棒的人选将在吴志强、梁劲生和别舸三人中产生。上月钻石联赛摩纳哥站,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以38秒19获得第一,表现出不俗的战斗力。

不过世锦赛不比钻石联赛,对手实力和比赛激烈程度都将大大提高,中国队需要充分发挥交接棒环节的配合优势,在保证自身不犯错的情况下向奖牌发起冲击。

中国军团新老结合:三金有戏

上届世锦赛,坐拥主场之利的中国队共获得1金、7银、1铜,奖牌总数排在第四位。在伦敦世锦赛赛前动员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蔡勇曾表示,中国队的目标是夺取4到5枚奖牌,其中力争1到2枚金牌。综观此次中国队参加的17个小项,在男女20公里竞走和女子铅球三个项目中都有夺金的实力。

男女20公里竞走近年来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里约奥运会上王镇和刘虹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两个项目的金牌。不过本次世锦赛两位老将都宣告缺席。女子20公里方面由上届世锦赛亚军、奥运会铜牌得主吕秀芝领衔,小将杨家玉和王娜近两年都有不错的表现。

男子20公里项目上中国队夺金把握稍弱,主将王凯华2月走出过1小时17分54秒的赛季最佳成绩,但缺少大赛经验是他的短板。另外两名中国选手王瑞和金向前同样鲜有大赛经历,世锦赛上顶住压力发挥出正常水平是他们将要面临的挑战。

第六次出战世锦赛的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是中国队的另一夺金点,本赛季她已三次在钻石联赛中摘金,并且状态呈现逐渐上升的势头,上周她刚刚投出了20米11的赛季最好成绩。在新西兰名将亚当斯和德国名将施瓦尼茨两位老对手均休战的情况下,巩立姣只要正常发挥就有很大机会打破自己的世锦赛“无金魔咒”。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