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大项 深耕方有硕果(体坛观澜)

程聚新

2017年08月02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挥体育在社会生活中的多元价值越发得到重视,两个基础大项作为陆上和水上运动之母,将承担起更加重要的作用

  

  从布达佩斯到伦敦,今夏,中国的游泳和田径两支队伍迎来奥运新周期的第一次大考。运动健儿能否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牵动万千体育迷的心。在成绩之外,这两个体育基础大项如何更好地发展,更值得关注。

  多瑙河畔,中国泳军连报佳音,徐嘉余夺得中国仰泳首个男子世界冠军,汪顺、傅园慧在状态不佳的情况下拼得奖牌,15岁的小将李冰洁三度站上领奖台,孙杨则成为首位囊括奥运会和世锦赛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金牌的运动员……收获更在奖牌之外:有零的突破,有战胜自我,有新生代崛起,有统治力昭示。不知不觉间,中国运动员的姿态已经从过往的跟随,到追赶,到冲击,甚至出现领游——随着男子800米自由泳被列为东京奥运会的新项目,已经有声音期待孙杨借此完成“大满贯”的最后一块拼图了。

  泰晤士河畔,中国田径军团正厉兵秣马,名将新秀力争以优异的成绩为新的奥运周期备战开好头、起好步。

  竞技场上论金牌分布,向来有“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的说法。从悉尼奥运会后针对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的119枚金牌提出的“119工程”,到后来的游泳“大国家队+海外训练”、针对2015年田径世锦赛和2016年奥运会的田径“1516计划”,加强项目投入、组建专家团队、借助外教经验、扩大普及人群、集中人才培养……持续而稳定的改革,深耕了基础大项的土壤,开创了如今“飞鱼”“飞人”屡创佳绩的局面。

  在游泳、田径寻求突破的同时,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布局也在进行。发挥体育在社会生活中的多元价值越发得到重视,两个基础大项作为陆上和水上运动之母,将承担起更加重要的作用,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双轮驱动,双向发力。尽管夯实基础大项不是一日之功,但只要沿着正确的方向刻苦努力,中国的游泳和田径总会迎来腾飞的那一天。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2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