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柯洁不想当“吃拉面群众”?悬!

邓菲菲
2017年08月01日08:3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柯洁不想当“吃拉面群众”?悬!

今年9月19日,第19届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第一阶段1至4局比赛就将在中国沈阳开战。日前,中国队的参赛阵容率先敲定:柯洁、陈耀烨和范廷钰拿到免选资格,党毅飞和周睿羊通过选拔赛入围,春兰杯冠军檀啸和应氏杯冠军唐韦星遗憾落选。LG杯冠军党毅飞成为这支中国队中唯一的农心杯“新丁”,陈耀烨成为“四朝元老”,柯洁和范廷钰都是第三次出战,周睿羊则时隔三年再度进入农心杯阵容。也许这个阵容并不能让所有棋迷都满意,但这毫无疑问是一个有足够夺冠实力的阵容。

新人 党毅飞:为大场面而生

与上届农心杯全是有经验的“老人”不同,本届农心杯中国队阵中有了一名“新丁”,他就是党毅飞。继今年年初LG杯首夺世界冠军升为九段后,党毅飞又在一周前的海峡两岸围棋争霸赛中夺得了自己成为职业棋手以来首个国内赛事的冠军头衔,在2012年夺得BC卡杯亚军又沉寂了五年之久后,党毅飞终于在今年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春天。

年初成为世界冠军后,党毅飞的战绩其实并不亮眼,围甲联赛也下得一般,在6月的国内等级分排名上,他甚至已经掉到了40位。虽然贵为LG杯新科冠军,但近一年来中国围棋成绩过于耀眼,除LG杯外还夺得了春兰杯、三星杯、百灵杯、应氏杯的冠军,若要竞争免选席位,党毅飞的胜算是不大的。但凭借在选拔赛中国的出色表现,他最终以毫无争议的方式为自己争得了一个宝贵的农心杯参赛名额,即将迎来“农心杯初体验”。

同样通过选拔赛入围的还有周睿羊。这位被业内誉为天才少年的棋手曾经是90后领军人的热门人选,作为2013年首届百灵杯的冠军,他在夺冠前后的一段时间里几乎代表中国参加了所有的团体世界大赛。但在夺得首冠后,他在世界大赛却总是差“临门一脚”,三次进入决赛都铩羽而归,一度被认为有无法拿下优势局面的痼疾。不过从他12年来等级分从未跌出过前十来看,其水平还是保持得比较稳定,这次通过选拔赛时隔三年再度入选农心杯阵容,有望成为他再度起飞的起点。

对手 韩国能否卷土重来?

在中国队阵容出炉的同时,韩国队的阵容也确定了大半:第一人朴廷桓免选入围,年轻选手金明训选拔赛中先后击败崔哲瀚、朴正祥等世界冠军,突围而出,获得农心杯的参赛名额。1997年出生的金明训在2014年入段后进步较快,2015年LG杯就有过首轮爆冷淘汰周睿羊的出色表现,去年底还曾杀入韩国奖金最高的赛事赛马杯决赛,最终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被00后天才少年申真谞逆转。金明训还夺得了第二届韩国未来之星杯的冠军,今年迄今胜率排名韩国棋界第一位,是一支不容小视的新生力量。此外,申真谞、李世石和申旻埈将进行一次“3选2”的选拔赛,外卡的人选也尚未公布。

无论韩国队派出什么阵容出战,本届农心杯他们都将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因为中国队已经在该项赛事上实现了四连冠,上一届韩国队更是险些被先锋范廷钰“团灭”、差点没法撑到回韩国进行第三阶段的比赛。虽然朴廷桓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力克范廷钰为韩国队勉强“续命”,但此后范蕴若的胜利还是让中国队仅出场两名队员便拿下了冠军,主办该项赛事的韩国颜面尽失。

去年二范的出色表现让柯洁只能坐在一旁吃拉面观战,赛后世界第一人还调侃称自己是“躺着分奖金”,此次农心杯阵容刚确定,柯洁又发微博说:“教练,我想下棋!”让人嗅到了些许“王之蔑视”的味道。事实上,从最近一年各项世界个人赛的结果来看,中国全面压倒韩国仍是主流,可以预见这样的优势会延续到本届农心杯上。韩国队不仅面临中国队这一严峻的挑战,连以往被无视的日本队也有可能对其构成威胁,毕竟去年,喊出“四连胜”小目标的李世石正是在先锋战中输给了日本的一力辽,为韩国队拉开了那一届农心杯“悲催”的序幕。困难重重的情况下,韩国队能否重新崛起还是个问题。

阵容

柯洁领衔世界冠军群

春兰杯冠军檀啸和LG杯冠军唐韦星的落选让不少棋迷倍感遗憾,同样没能入围的还有上一届农心杯的“终结者”范蕴若,这其实也是中国围棋如今人才太多的原因,实质上是一种“幸福的烦恼”。范蕴若虽说在上届农心杯战胜了朴廷桓、终结了比赛,前面范廷钰创纪录的七连胜将朴廷桓逼入了孤军奋战的境地才是关键,加上范廷钰在本赛季围甲中“开挂”式的表现,后者免选而范蕴若落选实属情理之中。

檀啸曾经在2011年农心杯上取得4连胜、2012年又取得了三连胜,唐韦星拿到的应氏杯则被视为棋界分量最重的冠军,这也是不少棋迷支持他们俩入选的原因。不过,并没有任何一种选拔方式能让所有人都满意,去年农心杯的阵容产生时,也有不少人质疑中国的选拔制度过于草率,特别是范廷钰和范蕴若两位在那段时期没有拿得出手的战绩的棋手入选,在棋迷中引起了很大的争议,甚至有棋迷直言“这样的阵容不能代表中国围棋的最强实力。”然而事实上,备受争议的“二范”却联手终结了比赛,让柯洁、柁嘉熹和连笑沦为“吃拉面群众”。

作为已经占据世界等级分头把交椅22个月之久的第一人,去年底又成功蝉联了三星杯的冠军,加上人机大战后那波疯狂的22连胜,柯洁免选可以说毫无争议。陈耀烨去年获得了百灵杯的冠军,个人两冠在手,围甲中也表现不俗、各项比赛发挥稳定,加上此前参加过三次农心杯、特别是有过主将经历,关键时刻可以作为“准主将”使用,让他免选也许也有战略上的考虑。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