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之一秒的滋味(大昭评论)

2017年08月01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微小差距能决定的事情很多,可能很震撼,也可能很平常。竞技比赛如此,生活也如此

  

  0.01秒,这是世界游泳比赛计时器显示的最小单位,也是区分不同名次的最小差距。0.01秒之差,让中国选手傅园慧很不开心,站在世锦赛领奖台上,极不情愿地接受女子50米仰泳的银牌。事后,她在接受采访时毫不隐讳自己的内心感受,坚称“感觉是我先到的”。

  本届世锦赛上,可能没有人比她更接近金牌,如果以差距而论,设一个“成绩最好的亚军”作为奖项,一定属于傅园慧。但是,她不是奔这个来的,目标是冠军,她相信自己有这样的实力。于是,百分之一秒落败成为情感上无法摆脱的纠结。至于纠结能否转为动力,超越这百分之一秒的差距,两年后再来一次冲击,那是后话了,有的是时间回味和调整。

  她的同乡徐嘉余也是游仰泳的,在男子100米仰泳比赛中先于对手0.04秒触边,为中国拿到第一枚世界大赛男子仰泳金牌。这样微乎其微的优势同样是肉眼无法看出孰先孰后的,赛后,徐嘉余连称自己是“险胜”。尽管在日复一日的磨砺中练就了冲向巅峰的实力,但那一刻,他能够冷静客观地面对一次渴望中的胜利。对待成败的态度要在实战中不断接受考验,接下来两个项目的竞争表明,他还年轻。

  0.01秒不仅决定奖牌的颜色,大赛中还有很多运动员同样差之毫厘,由于失去的不是金牌,只是后面的排位,顶多是能否晋级下一轮次的比赛,因而没那么吸引媒体和体育迷的关注。此外,也有一些跟徐嘉余一样的险胜者,由于并非出现在金牌之争中,并没有成为新闻热点。

  微小差距能决定的事情很多,可能很震撼,也可能很平常。竞技比赛如此,生活也如此。优秀运动员赛场上的分秒之争以及由此体现的榜样作用,正在于验证此理。但凡参加过体育比赛和健身锻炼,无论多么业余,多么普通,都不难体会到一步之差的滋味,也都会感受到每克服一个困难,迈向新的层次和境界时的快慰。事情的变化就发生在“实在没有力气了”和“真游不动了”的时候。

  胜了,知道并无优势;输了,知道并非必然。如孙杨那样明显占优固然令人兴奋,但毕竟可遇不可求。布达佩斯之战最难忘的还是那些百分之一秒的故事。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1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