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孙杨东京奥运夺冠 或只是美好的奢望

邹甜
2017年07月28日08:4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京夺冠,只是美好的奢望

  昨天凌晨结束的布达佩斯世锦赛游泳项目第四个比赛日,孙杨在自己最希望拿金牌的800米自由泳项目中只取得第五名。四天内第7场比赛,孙杨输给了对手,输给了体能,输给了年龄,却还是赢得了泳迷的掌声。

  “腿一点也打不起来了,越来越沉,两个胳膊在游了200米就已经很疼了,中短距离还行,长距离一游到后面就越游越沉,到500米以后就感到发沉,因为中短距离200游了之后加上400米特别累。”虽然自知对800米自由泳这样的长距离项目失去了冲击力,但孙杨在本届世锦赛之前,仍把“四连冠”当做自己的目标。他在决赛游出7分48秒87的成绩,和预赛相差无几。

  意大利选手德蒂以7分40秒77夺得冠军,创造了新的欧洲纪录,波兰选手沃加达克以7分41秒73获得亚军,另外一位意大利选手帕尔特里涅利以7分42秒44夺得季军,后者也是1500米最有利的竞争者。

  孙杨是这场对决中年龄最大的选手,“哭包”虽然还是流下了失望的泪水。孙杨很委屈,但结果无法改变,“他们知道我的后程好,所以他们前面游得特别快,想拖垮我,因为这两天我体力消耗太大了。”

  两天前的2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在夺冠后曾表示,拿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800米项目金牌,是他认为最圆满的结果。因为在200米、400米和1500米的三个项目中,他在世锦赛和奥运会都得到了冠军。对于800米这个新增的奥运正式项目,孙杨不会放弃,但从实际出发,即便未来三年的时间能够解决体能的和训练安排的问题,长距离项目,孙杨已不再具有优势。

  1500米,唯有“尽量”坚持

  尽管无缘800米自由泳奖牌,但曾经“长距离之王”,还想要征战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孙杨表示,北京时间7月29日下午进行的1500米的预赛,他会尽量坚持。

  目前,1500米自由泳项目,14分34秒14的世界纪录是由孙杨保持的。不过,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孙杨甚至无缘该项目的决赛,他在长距离项目的滑坡从那时候就开始了。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孙杨从小跟着朱志根训练,有良好的有氧耐力基础,但2013年离开朱志根教练之后,孙杨的耐力和基础训练有所下降,慢慢改到了200米和400米。如今孙杨的训练不再强调耐力,而更偏重于力量,因此其1500米自由泳不再享有优势。

  本届世锦赛原本孙杨并不打算参加800自和1500自的比赛,因为外教丹尼斯希望他专注于200自和400自项目,甚至冲击世界纪录。孙杨如愿拿到这两个项目的金牌,400米自由泳项目追平了索普三连冠的辉煌纪录,200米刷新了亚洲纪录。不过,再让他去冲击长距离项目的冠军,甚至实现2020年东京夺金的愿望,看起来有些不切实际。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