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

雕琢女篮,每天都有成就感(聚焦新帅)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7年07月28日04: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许利民(左)在训练中指导球员。
  新华社记者 孟永民摄

  7月27日,在印度班加罗尔进行的2017女篮亚洲杯1/4决赛上,中国女篮以117∶43大胜菲律宾女篮,开赛以来四战全胜,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带领球队完成了赛前预定目标:晋级亚洲杯四强,同时取得2018年西班牙女篮世界杯参赛资格。

  小组赛阶段,面对新西兰队、中国台北队、朝鲜队3个对手,中国队场均净胜分超过40分;首场淘汰赛,分差更是扩大到74分。但是许利民心里清楚,接下来的半决赛对手日本队才是真正的考验,在这之前一切都还言之尚早。“(打败日本队)是个目标,我们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无论最后能否成功,我们一定要把自己能够做的做到最好。”许利民说。

  压力之下,要用胜利建立自信

  从4月算起,许利民担任国家队主教练职务只有3个多月时间。“对新工作有何感受?”“我感觉压力很大,有很多挑战。”许利民回答。

  压力,源于里约奥运周期中国女篮成绩不甚理想。2012年起,中国女篮就再也没有在亚洲赛事中站上最高领奖台;2015年武汉女篮亚锦赛决赛,中国队在家门口35分惨败日本队;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队位列第十,是中国女篮的奥运会历史最差战绩。从这个意义上说,许利民的上任,颇有点“受任于败军之际”的味道。

  最让许利民耿耿于怀的是武汉亚锦赛的决赛。“35分,是一种耻辱吧。中国队不应该这样输,不是输在技术上,而是精神,差一口气。”当时,作为国家队助理教练的许利民就坐在场边目睹了整个比赛过程,“我们做了一些应对困难的准备,但显然我们的准备并不充分。处于上升阶段的日本女篮经过多年的积累,在那一场球迎来了爆发。”许利民承认日本队实力已在中国队之上。过去3年,中国女篮各级别的国家队没有在正式国际大赛上战胜过日本队。

  因此,上任之日起许利民把打败日本队、重夺亚洲冠军作为中国女篮的第一目标,他在训练场的墙上挂上了日本队夺冠后的照片,“我要队员们天天看着她们(日本队),不打败她们,我就不把照片摘下来。”眼前的女篮亚洲杯,中国女篮姑娘们迎来一个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我们需要在世界比赛中获得胜利,来建立自信心。”许利民说:“所以,就是这次了。”

  保持斗志,才能展现球队实力

  尽管许利民非常看重此次亚洲杯,但是他没有把“夺冠”作为必须完成的任务,“因为这支队伍从没有在正式大赛中打过,她们现在到底是什么水平,赛场会出现什么意外,能解决到什么程度,我也不好说。”许利民坦诚而务实,长年的执教经验让他审时度势,不指望“一口吃成个大胖子”。

  备战亚洲杯期间,中国女篮在一系列热身赛中表现不错,3次大比分击败塞内加尔队、欧洲拉练3胜3负、“四国赛”6场比赛保持全胜,球迷们自然提高了对亚洲杯成绩的期待。“热身赛效果非常好,但是我们也知道这些比赛有些水分,真正强队也只有加拿大队。”许利民说。

  与其说技战术水平有些提高,倒不如说最大的变化是思想作风。许利民透露,从防守端来说,没有一场比赛不进行全场紧逼,没有一堂训练课不练习全场紧逼。即便是面对实力明显不如自己的小组赛对手,不管领先多少分,不管比赛还剩多少时间,中国女篮始终对比赛保持“高昂斗志”。“这是表达我的态度,我没有主力和替补之分,谁在场上认真我就用谁,这是一支好的队伍应该形成的风气和文化,只有这样才能走得长远。”许利民说。

  许利民认为3个月训练下来,目前这支队伍已经“能够指到哪儿打到哪儿”。亚洲杯比赛目前为止打得顺风顺水,许利民说:“我们要珍惜现在的气势,继续往前冲,把我们的实力和水平展现出来。”

  新老结合,发挥队伍整体优势

  许利民20年的教练生涯中大半时间都在带女篮队伍,无论是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还是国家队,许利民都有丰富的临场经验,可以说对当前女篮运动发展十分熟悉。

  如今的亚洲女篮,不仅有日本队、韩国队等传统劲旅,还有因国际篮联改革而被划入亚洲赛区的澳大利亚队、新西兰队这样的新对手,许利民认为的“挑战”正来源于此。以什么样的姿态去和对手较量?中国女篮在亚洲的地位是否需要重新审视?许利民要面对的课题并不只是一两场比赛的胜负。

  许利民说,澳大利亚队、新西兰队的加入,对中国女篮冲击亚洲冠军造成了非常大的阻碍,但是对亚洲整体篮球水平的提高却是非常有利的。世界篮球要发展,中国女篮也要进步,我们既要看到困难,又要保持信心。

  此次亚洲杯,许利民派出老中青相结合的队伍。既有时隔三四年重返国家队的赵爽、李梦,也有18岁的年轻小将李月汝,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邵婷、露雯、陈晓佳等中坚队员也悉数入选。“打球人多是目前这支队伍的优势,我们每个人实力都比较平均,希望通过多轮换来消耗对手。”许利民说。

  许利民的教练合同签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让他感到欣慰的是,目前这支女篮队伍具备较高的领会能力和执行力,“头一天说的问题,第二天就能解决掉。”“现在我工作心情很愉快,如同雕琢一件艺术品,看见她们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我很有成就感。”许利民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8日 20 版)

(责编:袁勃、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