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的价值(体坛观澜)

薛  原

2017年07月28日04: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交流是彼此竞争,也是共同成长;拼抢与对抗是交流,场上场下的一言一行也在潜移默化中互相影响

  

  正值暑期,青少年足球赛事和夏令营遍地开花。从校际、省际到国际,规模不同,层次不同,但其中的要义都在于交流。对青少年球员来说,成长的过程既要锤炼自身,也要打开视野,和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对手交流切磋,其中的故事值得仔细打量。

  一项邀请赛请来了巴西圣保罗俱乐部的梯队,结果两场比赛人家进了59个球,着实令人尴尬。其实,对手是职业队的后备队,而对阵的却是我们的中学校队。两者本就没有多少可比性,非要拉到一起同场竞技,非但令交流的价值大打折扣,对孩子们来说,以这样的方式被舆论关注,对成长也实在谈不上助益。

  青少年足球的模式和类型多样,校园足球更重视涵养足球的“人文水土”,有教无类,目的是让更多的孩子接触足球、爱上足球,在踢球的过程中发展强健阳光的身心。职业足球的青训体系则更重视专业技能,能够入选者已经通过遴选,未来的目标也是努力踢向更高层级的队伍。如果在组织交流的过程中对此不加区别,甚或以名气为标准去体现交流的“档次”,效果未免南辕北辙。

  另一方面,青少年足球的交流也不止于技战术层面。正在上海进行的一项国际邀请赛,来自日本横滨水手俱乐部的U16(16岁以下)队伍就让对手和观众看到了更多细节。比如,队员们喝水时,都不接触瓶口,为的是别人也能随时拿来喝。而没喝完的水,队员们都尽量倒在一个瓶子里,空瓶被回收,剩下的水则可继续饮用。这样一个细节,反映出节约的意识和习惯,虽然和踢球无关,却和孩子们的教育有关。对青少年球员来说,这些内容也在交流的范畴之内,也在感染着每个参与者,也有着成长的价值。

  正在固本培元的中国足球,亟待从青少年抓起,让足球真正能够陪伴着一代代孩子们健康成长,以此形成发展的沃土,筑牢金字塔的基座。而在青少年足球发展的过程中,科学完备的交流必不可少。交流是彼此竞争,也是共同成长;拼抢与对抗是交流,场上场下的一言一行也在潜移默化中互相影响。让青少年足球的交流落在实处,落在细处,落进孩子们的心田,收获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到来。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8日 20 版)

(责编:袁勃、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