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锦赛孙杨再创历史 不羁“男孩”已成不屈“白杨”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17年07月26日04: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孙杨
  新华社发

  摘下眼镜怒吼,挥拳击打水面,将心中的千言万语在这一刻释放——终于,我们又看到了孙杨夺冠后的这一系列标志性动作。7月23日,孙杨在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以巨大优势赢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甩开对手2秒有余,为中国队实现“开门红”。随后,他又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得金牌,加冕双冠。

  挑战自己 不断突破

  布达佩斯世锦赛的第一枚游泳金牌,孙杨凭借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一举拿下。这胜利,是他再一次用赛前苦练到哭换来的。

  “这次世锦赛前又练哭了。”孙杨赛后调侃道,“看我身上贴了很多胶布吧,因为身上肌肉特别疼。前一段练得太累了,肌肉太累、太疼了。”

  为什么要把自己逼到极限?孙杨说,因为没有挑战就没有突破。

  集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奥运冠军于一身、两届游泳世锦赛MVP、世锦赛400米自由泳三连冠……孙杨在自由泳领域的成绩已经超越了前人。然而他还不满足,“我现在想的是如何继续提高自己。中国游泳队的技术科研团队说,如果技术细节提高,我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这专注、刻苦、奋进的孙杨,与几年前的他简直判若两人。2012年伦敦奥运会一炮而红后,孙杨的名字就总是伴随着争议,缺席训练、海埂事件、换教练、交女友、飙豪车……两三年时间,孙杨迅速从“全民偶像”沦为缺乏成熟的“不羁男孩”,外界的诱惑和舆论的质疑,一度让他抬不起头。

  然而正是这段经历,也磨练了他的内心。在家人、教练和团队的帮助下,孙杨成长了。“现在社会上的诱惑非常多,很多年轻运动员出了成绩之后就想去接触新鲜事物,想去玩,这就要看运动员如何取舍。”孙杨选择了坚持,选择了梦想。

  接下来,孙杨在本届世锦赛还将参加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单项以及接力比赛。“人逼自己一下,就可能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出来。”孙杨期盼着,能够带领中国游泳队取得好成绩。

  大将风采 霸气十足

  虽然依旧爱哭,但现在的孙杨越发展现大将风采。赛场上的霸气让全世界都为之侧目。

  这次400米自由泳决赛,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又像里约奥运会期间一样,发起“嘴仗”挑衅孙杨,然而这一次霍顿输得很惨。连澳大利亚媒体都不得不佩服孙杨的霸气表现,澳联社报道写道:“尽管如此(霍顿赛前说了一些质疑孙杨的话),孙仍然统治了整个决赛,抵达终点时他领先霍顿两个多身位,赢得了他个人第八个世界冠军。孙获得胜利后大喊一声,朝霍顿的泳道看了一眼,然后举起手指,告诉澳大利亚人谁才是世界第一。”

  夺冠后,不少外国选手、教练和官员都向孙杨表示祝贺。孙杨的外教丹尼斯感叹道:“不仅仅是家人,教练、队友、领导、粉丝,还有很多外国教练员和运动员都支持他、喜欢他。”而丹尼斯认为,那么多人喜欢孙杨,是因为他的真性情。

  孙杨喜欢用这句话来鼓励自己:“伟大的事业不会一帆风顺,也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地成功。”他总对相熟的记者说:“你们肯定没有亲身经历过,在外训练每天很煎熬枯燥,也很烦,日复一日,冬天夏天,从早到晚,这就需要有强大的内心。”世锦赛前在香港训练时,他曾经有过练到一半想走人的冲动,但看到教练和陪练在岸上一直走,都舍不得坐下,换位思考一下,他还是顶下来了。

  孙杨比赛后总是会跑到观众席旁距离父母最近的地方,向他们致敬,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父母的感激之情。孙杨妈妈对儿子说:“儿子,你的内心真是越来越强大,别人看到的是你的成绩与辉煌,老爸老妈看到的是你的付出和努力。我们只希望你快乐地享受比赛。付出了努力了,就是值得的!你一直是我们的骄傲,我们一起继续加油!爱你!”

  成就梦想 不留遗憾

  “我已经站在顶尖游泳选手的行列里,我在向成为伟大的运动员努力着。”如今荣升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对中国游泳事业多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孙杨这批运动员出成绩之前,国内并没有太多人关注游泳项目。现在大众对游泳项目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孙杨认为这是非常好的现象,“我要做的不光是自己去争取更多荣誉,还要让更多人加入、喜欢游泳”。

  对于中国游泳队的发展,孙杨也尽心考虑。“现在有更年轻的人把我和队友们做为榜样和偶像。对于我们来说,终究会退役,会离开泳池。我们希望,那时候有更多的年轻人站出来,扛起中国游泳这面大旗。因此现阶段,我必须要做得更好。”

  如何做得更好?孙杨决定以身作则,再战一个奥运周期。“里约奥运会后,我跟爸爸聊过,再游下去确实辛苦。我们在犹豫,是再游一年还是两年?如果等到2017年世锦赛之后,再坚持一两年就是2018年亚运会、2019年世锦赛,再坚持一下就到奥运会了。”出道泳坛已经10多年了,孙杨还将继续坚持下去。

  “一个队的气势很重要,作为老队员,我希望能够起到带头作用,给年轻队员带来更多气势和气场。我希望能够在中国游泳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记,将来不游了,也会有很多人记得我。也算是给后辈一个激励。”孙杨说。

(责编:袁勃、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