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牵动一代人的记忆” 2017厦鼓海峡横渡再创盛况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17年07月23日10:47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昨日上午9:30,2017厦鼓海峡横渡活动正式鸣枪开赛,共5个方阵239人参加。泳士们从鼓浪屿皓月园沙滩出发,游往厦门和平码头,在厦、鼓之间的海域上再创上个世纪的奇观,勾起了厦门人的回忆,吸引了厦、鼓民众的关注。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体育局承办,厦门市游泳协会协办, 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独家运营。在鼓浪屿成功申遗的重要时刻,厦鼓横渡以“成功申遗·搏浪厦鼓”为活动主题,为此荣耀时刻再掀高潮。

活动当天,正值全国“7?16全民游泳健身周”期间,在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的今时今日,不仅有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体育学院游泳专项的师生,还有我市专业退役运动员、厦门游泳协会游泳爱好者以及驻厦某部队官兵,真正实现军民同乐的盛况,更是为即将到来的“八一节”欢庆预热。泳士们以50人为一方阵,在厦、鼓之间的海域横渡。在活动中,每个方阵更是拥有专属标语,如“成功申遗·搏浪厦鼓”、“全民健身·畅游厦鼓”、“我游泳·我健康”、“庆祝八一?军民共欢”、“厦鼓远名扬·泳者齐欢畅”。大家在这短短1公里的赛程中勇往直前,体验搏浪厦鼓。

历史悠久,牵动一代人的记忆

在上个世纪,厦门市民对“厦鼓横渡”十分热衷,其程度绝不亚于现在对“马拉松”的热情。

“厦鼓横渡”的历史可追溯至1931年,厦门首次举办了横渡厦鼓活动,到1949年共举办了11届;建国后,1956年重新举办,火热程度仍然不减,该年就有1140人参加,海面上数千健儿争先恐后,两岸观众欢呼加油,场面极为壮观。在那个年头,各个单位都热衷于参与厦鼓横渡活动,参与人数众多,景象盛况空前。据老一辈厦门人说,鼓浪屿半个岛的人都能横渡厦鼓,这成为他们的共同回忆。

 

(▲1995年厦鼓横渡。图片来源:厦门日报)

距离1995年最后一次举办厦鼓横渡活动已走过22个年头,时隔多年,2017年厦鼓海峡横渡活动再次举行,仍受到厦、鼓两地游泳爱好者的喜爱,再现人声鼎沸的盛况。

跨越“三道门槛”,成功申遗

鼓浪屿这座岛屿,神秘而深邃,总让人对它充满着无限的憧憬。自1844年厦门开埠以来,鼓浪屿作为一个窗口,见证了东西方文化碰撞、交融的过程,成为当时中国社区设施最为完善,文化生活最为多元、丰富的近代国际社区。在这一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厦门与鼓浪屿之间密不可分,鼓浪屿更成为了厦门的一大著名历史文化景点。

厦门市政府对鼓浪屿的发展尤其重视,早在1985年,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就提出,“我们有必要把鼓浪屿看成是国家的瑰宝,在一定高度上把鼓浪屿的建设和保护统一规划起来。”

(▲美丽的厦门鼓浪屿。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为了保护百年文化和历史建筑,鼓浪屿于2008年正式启动申遗工作,并成功在2012年获得申遗的“正式身份”,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紧接着,在2016年1月29日获得代表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资格,成功地跨过了“前两道门槛”。

经过了九年“申遗”、五年多系统整治,鼓浪屿明晰了“文化景区+文化社区”的发展定位,优化了保护手段,强化了监督管理,利用了文化遗产,提升了基础设施,修养了环境容量,兑现“智慧旅游”,成功步入最后的审核阶段。在不久前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大会第41次会议上,鼓浪屿成功获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认可,成为新一批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鼓浪屿申遗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7厦鼓海峡横渡活动于7月22日9:30在鼓浪屿皓月园鸣枪开赛,10:10所有活动参与者顺利完成1公里挑战,安全抵达终点和平码。10:30,2017厦鼓海峡横渡活动圆满结束。

厦鼓横渡,“穿越”世纪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在这重要的历史时刻,它已不仅仅是一场游泳活动,更被赋予了重大的历史意义,激起上一代人对厦门与鼓浪屿的深厚情感,让更多人了解鼓浪屿的百年文化,见证鼓浪屿成功申遗的一刻。

分享到: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体育新闻排行榜

  1. 1世界女排联赛:李盈莹19分 中国女…
  2. 2人民足谈:四十强赛最终章,事关晋级…
  3. 3晋级!国足3:1击败叙利亚队 昂首…
  4. 42025年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申办工…
  5. 5你好,欧洲杯:厉害了!首轮刚过多项…
  6. 6十二强赛抽签仪式将于7月1日举行 …
  7. 7《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二季-校…
  8. 8体育时评:中国足球无论再难也要“走…
  9. 9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科茨抵达东京 将全…
  10. 10希克惊天远射助捷克赢球 西班牙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