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中超榜首大战明晚打响 上港拿什么来超越恒大

俞炯
2017年07月21日08:19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港拿什么来超越恒大

本赛季中超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场比赛,将于本周六晚上7点35分,在上海体育场打响。联赛排名第二的上海上港主场对阵领头羊广州恒大,由于两队在积分榜上只有一分的差距,因此对于志在打破恒大联赛霸主地位的上港队来说,这是一次反超对手的最好机会。

不过,机遇与危机并存,这是一场上港队必须拿下的比赛。尽管中超后面还有12轮比赛,但领跑者肯定要比追赶者更加从容,更何况这样的“六分之战”,一旦主场输球,那么恒大的领先优势就将扩大到4分。

在两队交锋历史上,上港队(包括前身东亚队)主客场都没有战胜过恒大。前两个赛季,2015年的榜首大战,上港队在主场0:3失利,积分榜上被恒大反超,最后获得亚军;去年上港队在阵容不整的情况下,主场0:0战平恒大。

策略:高位逼抢+空中轰炸

上港队如何才能赢下恒大?从技战术的角度来说,对付恒大最好的武器就是两样——高位逼抢和空中轰炸。

广州恒大本赛季联赛的三场失利都是在这两方面出现了问题。无论是马加特的山东鲁能、施密特的北京国安,还是卡纳瓦罗的天津权健,他们从一开场就不惜体力的前场积极逼抢,让恒大很难有效组织进攻。尤其是在郑智被停赛的情况下,恒大中场梳理就靠保利尼奥一人,又要防守又要进攻,让对手更容易看防。另外,恒大阵地战的进攻速度本就不快,因此只要逼抢的强度足够,恒大的进攻威力就会大大下降。

至于禁区内的头球,在遇上强点的时候,广州恒大也是无从招架。山东鲁能主客场面对恒大的三个进球都和禁区内的空中优势有关;甚至连天津权健的孙可都能在恒大中卫身前头球破门。可以说,防空能力不足是恒大的致命伤,这也导致了他们在防守定位球时容易失球。

再来看看上港队能否克隆这样的战术。首先是高位逼抢,这有点困难,因为恒大在本周三的足协杯上轮换了全部主力,他们等于是休整了一周的时间。而上港队这边,全主力出战足协杯,只有埃尔克森轮休。加上本周六上海最高气温或将超过40℃,要百分百执行全场紧逼、高位逼抢的策略,或许有些不太现实。当然,这也要看上港队球员在场上的拼劲和意志品质,更何况广州恒大的主力阵容都年龄偏大。

至于头球方面,上港队第一循环客场2:3不敌恒大,本方两个进球都来自头球破门。一次是胡尔克的传中,埃尔克森冲顶得手;一次是奥斯卡下底传中,胡尔克高高跃起将皮球顶进了球门。在上港队阵中,埃尔克森、胡尔克和武磊都有不错的头球能力,替补席上的于海也是头球抢点出色的球员,在加上一群本赛季都已经收获进球的“带刀侍卫”,上港队应该能在运动战和定位球中利用好头球。不过,头球优势要发挥出来,还要有好的传球手,并能通过配合来获得更好的传球时机。这方面,上港队在近几场比赛里做得并不好,这和缺少了奥斯卡这个前场组织型球员有很大的关系。

隐患:体能或成最大难题

说到恒大的优势,第一就是禁区前沿十分娴熟的跑位和配合,这又恰恰是上港队目前防守中漏洞最大的地方。特别是一旦体能下降严重,这方面的劣势会被进一步扩大。

恒大第二个强项就是快速反击,他们可以迅速完成由守转攻的落位,用最短的时间威胁到对手的球门。本赛季,恒大能在多场比赛中化险为夷,惊险过关,就是靠这一招,上港队必须将对手的反击扼杀在萌芽状态。不过,考虑到本场比赛主队志在三分,一旦队员们心态失衡大举压上,那就会给恒大留出大把的反击机会。如何做好攻防之间的平衡,对比赛做好充足的预案准备,主帅博阿斯在赛前还需多下功夫。

最后要谈到的就是体能,这将是恒大本场比赛最大的优势。艾哈迈多夫在足协杯结束后直接躺倒在地,胡尔克下半场最后阶段基本就蹲在对方的后场等机会,这些都说明了在天津权健的主场,上港的主力队员消耗很大。两天的时间够不够来恢复,听上去有些悬。更何况像艾哈迈多夫这样的中场球员,还承担着限制恒大保利尼奥的重任。如果无法在中场压制住恒大,那么上港队就将面临着一场极为艰难的苦战。

期待双方能携手贡献一场配得上“榜首大战”的精彩比赛,踢出中超的最高水平。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