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经典赛事意味着什么

李中文
2017年07月06日10:3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最近的中国体坛颇不宁静:有哭着喊着要退出足球圈的,有踢完球不跟裁判握手的,也还有拉开架势想就中超版权问题进行重新谈判的……

嚷着退出也好,不想握手也好,出现版权纠纷也好,其实也都还是表象,做动作的人想要表达的诉求未必像人们看到的那样简单。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想通过一两个回合就把问题解决并不现实,围绕已经暴露问题所要展开的博弈很可能是长期的。

其实,令人感慨的并不是这些扎堆出现的闹剧。体育真正令人叹服之处,应在于类似环法自行车赛、温布尔顿网球赛这种经典赛事带给人心灵的震撼。纷扰之中再看这些赛事,竟也有重读经典的茅塞顿开与豁然开朗。

只拿环法自行车赛举例,尽管没有机会现场感受,但透过电视镜头已经足以领略赛事的魅力。不说环法自行车赛电视转播各种新技术的巧妙运用,只说观众跟随电视镜头所能感悟到的赛段风光之美、自行车运动之美、沿途观众尽情享受赛事之美、车队与车手的密切配合之美,就足以不断为环法赛圈粉、为自行车运动圈粉。拿环法赛的电视转播与国内赛事的电视转播比一比,相信很多人会有由衷的感触。

经典赛事从来都是润物无声、水到渠成,当然也就不需要炒作概念、哄抬物价。即便赛事得到了更多支持,这些支持最终也一定会通过合理的方式回馈给所有参与者。反观国内的各种赛事,大多是喊的调门高、做的实事少,大多是表面上热闹红火、实质上缺少内涵。比如,比赛中最重要的公开、公平、公正问题都难以真正保证,还自我膨胀地拿自己运营的赛事与经典赛事进行比较,那不是自不量力吗?

经典赛事也还意味着赛事规矩的确立与运作规范的深入人心,尽管偶然与意外总是与赛事如影随形,但有了规矩与规范的约束,再多的偶然与意外也不过是无伤大雅的花絮与插曲。前些年,国内的确有不少地方热衷于花大价钱请国际知名赛事来本地“落户”。这种国际赛事引入方式,不好的地方在于花了很多钱,好的地方在于基本还可以按人家的规矩、规范办。而今,引来的国际知名赛事的确少了,但很多破土而出的赛事既不按规矩来、也谈不上规范运行,实在令人担忧。

国内赛事越办越多,这对满足大众需求有好处。但所有赛事形态都应该秉持对高品质的追求,以把好不容易营造起来的氛围引向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反之,如果任由赛事遍地开花而不做适时监管,越埋越多的隐患极有可能为体育发展带来消极影响。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