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日青春对决 国乒女队完胜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7月05日08:23 |
小字号

4比0是一场乒乓球单打比赛最大分差,4比0也是7月4日战罢的国际乒联“白金”系列赛澳大利亚公开赛女单正赛首个比赛日中日对决的最终结果。

代表中国参赛的4名小将王曼昱、顾玉婷、陈幸同、张蔷国际比赛经验不多,世界排名偏低,作为一水的95后,小家伙们只能从资格赛打起,4员小将也没有让人失望,全部挺进正赛。巧合的是,四人正赛首轮的对手,分别是4名日本选手。

于是乎,中日青春对决,在受关注程度并不高澳大利亚公开赛女单首轮提前上演。

率先出场的中国小将是王曼昱,1999年出生的她刚满18岁,但在女一队已经站稳了脚跟,去年的乒超联赛,作为长白山农商银行头号主力她取得了22胜10负的战绩,排名个人榜第七,让人眼前一亮。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后的3项公开赛,日本公开赛、中国公开赛、澳大利亚公开赛王曼昱连续参赛,成绩稳定。本场比赛对阵日本新生代削球选手佐藤瞳,打法冲击力十足的王曼昱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4局比赛仅仅让对手拿到可怜的14分,就以4比0速胜。

王曼昱之后,陈幸同登场。东京奥运周期,和王楠同为沈阳老乡的她已经被女一队列为“重点培养对象”,1997年出生的她也配得上外界的期待。澳大利亚公开赛女单正赛首轮挑战日本队“领军人物”石川佳纯,陈幸同在第二局一度被对手扳平大比分,第四、第五局又和对手战至10比10,她显现出了和年龄不相符的沉稳、老练,最终4比1取胜,为中国队夺冠扫除了最大的障碍。

与前田美优对话的是另一位中国小将张蔷。相比于王曼昱、陈幸同、顾玉婷等“师姐”,王蔷今年初才刚刚进入女一队,和之前震颤世界乒坛的孙颖莎一起,被誉为“希望之星”。本场比赛也验证了张蔷的实力成色,在首局8比11告负的情况下,中国小将连扳4局,总比分4比1逆转取胜。

这一比赛日最后一场“中日青春对决”,同时也是最受瞩目的一场比赛,是1995年出生的山东籍球员顾玉婷与平野美宇的较量。在去年公开赛就曾击败过平野美宇的顾玉婷没有给对手“复仇”的机会,在大比分两度落后的情况下强势逆转,最终4比2取胜。

年轻人的比赛,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4月的无锡亚锦赛遭遇平野美宇的“碾压”之后,中国女乒一直苦练“内功”,并在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上打了漂亮的“翻身仗”。主力层面之外,国乒小将们也通过扮演陪练、模仿国外主要选手打法,增强了硬实力。之前孙颖莎在日本公开赛、中国公开赛接连闯入女单决赛就是最好的例子,而在孙颖莎之外,王曼昱、陈幸同、张蔷、顾玉婷等人也用自己赛场上的出色表现,证明了中国女乒“世界第一天团”之名,绝非浪得虚名。

平野美宇横空出世之后,以日本媒体为代表的外媒仍期待东京奥运东道主的年轻小将可以挑战中国乒乓球女队世界第一的位置,但从最近国际大赛的表现,日本新生代想要真正与国乒女队主力为敌,还要先跨越同样青春飞扬、状态突出的中国小将一关。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