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申城双雄中超半程总结:上港争冠 申花目标亚冠

俞炯 甘慧
2017年07月05日08:2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争锋的路上,各自努力着

本版制图 张继

2017赛季中超联赛赛程过半,上海双雄虽然战绩各异,却都还走在各自奋斗目标的路上。上海上港在中超半程结束之时,以一分的差距排在领头羊广州恒大之后。这是上港队在中超的半程最佳成绩,也是他们冲击冠军累积的资本。而申花虽然几乎是在意外和质疑声中度过了上半赛季,但在争取亚冠名额的路上,他们也还没有掉队,一切皆有可能。

全方位提升积分紧追恒大

15轮比赛11胜3平1负积36分,这是上港队在中超的半程最佳成绩。

上赛季上港队联赛半程过后以26分排在第四,最后以52分获得了联赛第三。值得一提的是,上赛季广州恒大获得半程冠军的积分就是36分。

此前,上港队的赛季半程最佳成绩是2015年,当时他们在前15轮8胜5平2负,拿到29分。巧合的是,当时上港也是比领头羊广州恒大少1分,那个赛季上港队最终以2分之差屈居亚军。

对于将目标定在争冠的上港队来说,目前这样的形势还算不错。球队在三线作战,亚冠和足协杯都杀入了8强;联赛这条线,从奥斯卡和傅欢被禁赛,再到武磊、胡尔克和主帅博阿斯被禁赛,上半阶段的最后两轮比赛,球队还是在艰难的条件下取得了两连胜,继续给领跑的广州恒大施加了巨大压力。

从半程的数据上来说,上港队更是大范围地压过了现在的领头羊广州恒大。球队拥有本赛季到目前为止最好的攻击线和最好的防守线。进球38个,中超第一;失球12个,中超最少;26个净胜球自然也是中超第一。在更为细致的数据上,上港队排在总射门次数第一,总传威胁球次数第二。

射手榜上,武磊、胡尔克和埃尔克森联手贡献25球。武磊和胡尔克分别打进9球,并列射手榜第三。

中超个人数据上,胡尔克是射门最多的球员; 奥斯卡尽管少踢了两场,但依旧是传球次数最多和传威胁球次数最多的球员; 尽管助攻榜上华夏幸福的拉维奇以8个排名第一,但是第二到第四被上港队包揽,奥斯卡6次、武磊和胡尔克都是5次; 另外胡尔克还是被侵犯次数最多的球员。在球员抢断和解围榜上,蔡慧康和石柯分别排在第四和第三。

除了武磊一如既往地进球,吕文君总能够即插即用,队长王燊超入选国家队并踢上主力就是他大幅度进步的最好证明。另外,主帅博阿斯本赛季也是通过大胆轮换和启用本土新人,实现了板凳深度的提升。像张卫、林创益和张一这样的球员,通过越来越多的比赛,已经可以独当一面;U23球员中,一开始是20岁都不到的张华晨,后来是韦世豪屡当关键先生,近几场郑致云也有了出场机会。在目前多名主力被禁赛的情况下,这样的板凳深度就变得弥足珍贵,更何况还有第五外援签下葡萄牙老将卡瓦略这样的神来之笔。

上港队的全方位提升,也包括了场上的教练和工作人员更加职业化。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球队的团结和韧劲,这是上港队能够笑傲5月魔鬼赛程和从容应对现阶段困难局面的最大原因。

多重因素影响 亚冠目标不变

在已经进行的14场比赛中,申花5胜4平5负,进29球,失20球,积19分,暂列联赛积分榜的第七名。

从积分上看,申花比上个赛季同期少拿了3分,但这其中有两个不容忽视的因素。首先,申花实际上少踢了一场,19分是14场比赛的成绩,主场与鲁能的比赛延期。其次,在已经进行的14轮比赛中,申花5主9客。

众所周知,最近几个赛季,申花都是不折不扣的“客场虫”,客场战绩比较差,去年仅赢下了重庆力帆、山东鲁能和天津泰达3个客场。所以,在联赛、足协杯连打7个客场的情况下,作为“客场虫”的申花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还是非常不易的。目前,申花还剩6个客场,球队已经取得了3个客场胜利,与去年整个赛季的客场获胜场数持平,所以有理由期待申花本赛季能在这一方面取得一定突破。

确实,申花的联赛上半程也有诸多遗憾和不足。到目前为止,尚未战胜过排名高于自己的球队,主场不败的纪录告破,另外距离联赛排名第三的华夏幸福有10分的差距,距离排名第四的山东鲁能也尚有6分的距离。不过,从第3轮比赛开始,申花就遭遇了严重的人员不整的情况,秦升、孙世林、李建滨的停赛,瓜林、柏佳骏、特维斯等人相继受伤,都给主教练的排兵布阵带来了很多的困难。后卫线的人员组合,几乎每场比赛都在改变。最近两场比赛,申花的人员终于稳定了下来,球队的战绩也出现了反弹。

昨天下午,绿地申花俱乐部在康桥基地召开了赛季半程总结会。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表示,申花在前半段一度陷入低谷不该由教练组来“背锅”,“首先是新政的影响,练了一个冬训的后防线要重新安排。其次是秦升的缺席,这是谁也没有预料到的。虹口球场的修缮,让申花连续打了7个客场。另外,还出现了比较多的伤病。尽管遇到了这么多困难,但波耶特从来没有向管理层抱怨过,说过消极的话。我们曾找波耶特谈过一次,我说我给你两样东西。第一个是‘尚方宝剑’,就是球队的事情都你说了算。第二个是‘免死金牌’,教练组的努力我们都看得到,成绩不好是多方面不好造成的,如果成绩不好就换教练,可能我们就犯了一个更大的错误,有责任我们来承担。赛季中,我们不可能更换主教练。”

尽管目前申花跟前四名球队有一定的分差,但对于申花下半赛季的表现,还是可以多点期待。毕竟,下半赛季申花有多达10个主场,吴晓晖说:“我们球队的目标没有变,希望通过努力,明年还能够站到亚冠的赛场上。”常务副总周军也说:“我们有信心追上去,这种信心来自高层、团队和球员。相信申花能打进亚冠,这也是整个上海的荣誉。”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