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雏鹰计划”打造篮球后备培养新模式

《中国体育报》记者 刘小龙
2017年06月29日08:14 |
小字号

尽管曾经在CBA赛场上创造过四年三冠的辉煌,但对于北京首钢男篮来说,后备人才匮乏是不争的事实。为实现球队的可持续发展,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6月28日正式启动了以培养青少年人才为目标的“雏鹰计划”。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出席启动仪式。

该项目总负责人、北京首钢篮球总教练闵鹿蕾表示:“上赛季首钢男篮无缘季后赛,让我们进一步意识到后备人才的不足。俱乐部提出要重建,其中打造青训体系、培养后备人才是重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雏鹰计划”应运而生。

据闵鹿蕾介绍,所谓“雏鹰计划”就是每年在全国范围内筛选一定数量的有潜力的青少年,送往美国,长期接受专业篮球培训。之前首钢篮球俱乐部已与世界知名的美国篮球学院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今年俱乐部将选拔15名15岁以下的青少年男篮队员赴美。公开招募从6月28日开始,7月12日截止,7月14日公布初选60人名单,7月19日到26日举行“雏鹰”训练营,7月31日公布最终入选的15人名单,9月20日启程赴美。

为选拔出有天赋有潜力的小队员,首钢篮球俱乐部组成了一支专业权威的评审团。除了俱乐部的资深教练之外,还包括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科研所、中国篮协、北京体育大学相关人员。评审团已构建了一套全方位的评估体系,包括学员家庭运动基因、个人身体指标、篮球培训经历、学习成绩表现及个人自理能力五个方面,并依据篮球选材特征,分别设置了不同的评估比重。

值得一提的是,“雏鹰计划”将非常重视小队员们的学习教育,所以在赴美之后9个月的时间,队员们除了在美国篮球学院进行篮球技能培训和比赛交流,还会接受语言培训以及美国文化的学习。9个月之后,首钢篮球俱乐部和美国篮球学院会帮助队员们申请进入不同的美国高中,在那里学习的同时参与校队训练,并参加美国高中篮球联赛。高中毕业后还将协助他们申请美国大学,代表大学参加NCAA的比赛,逐渐步入职业篮球赛场。

总局青少司司长刘扶民表示:“中国在迈向体育强国,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青少年培养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我认为‘雏鹰计划’是一条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特色的后备人才培养之路。作为指导单位,青少司将提供必要的政策指导和项目实施指导。”

总局篮管中心主任、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表示,“篮球事业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重视,篮球项目深受青少年喜爱。‘雏鹰计划’是首钢篮球俱乐部在青少年篮球人才培养上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这个新的尝试为其他俱乐部和省市培养后备人才开辟了一条新路。特别是该计划不仅注重专业技战术的培养,同时也注重文化教育的培养,我相信它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首钢集团党委常委、董事、工会主席梁宗平希望,首钢篮球俱乐部本次推出的“雏鹰计划”,不仅有利于首钢篮球俱乐部自身的长远发展,也能为中国篮球在模式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贡献力量。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