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水上军团未雨绸缪无惧挑战

《中国体育报》记者 陈思彤
2017年06月14日08:59 |
小字号

刚刚公布的东京奥运会项目调整中,水上项目并没有增加金牌,但是变动不小,其中对中国队影响最大的就是皮划艇项目。根据调整,静水项目增设了女子200米单人划艇和女子500米双人划艇,去掉了男子单人划艇200米和双人皮艇200米项目。激流项目也增设了女子单人划艇项目。

“应该说是有喜有忧,男子单人划艇一直是我们开展得比较好的项目,被去掉了很可惜。男子双人皮艇方面,我们距离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太大,本来就很难赶超,去掉这个项目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相反,增设的女子划艇我充满信心。”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运动三部副部长李欣告诉记者。6月13日,他所带领的中国皮划艇队二队正在前往赤峰训练的路上,这支队伍中已经包括了女子划艇运动员。

李欣告诉记者,其实国际划联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就决定增加女子划艇项目,目的就是让女性在皮划艇运动上和男性处于平等地位。此前,无论是激流项目还是静水项目,女子都只有皮艇,而且在奥运会上占的金牌数量也远低于男子。

众所周知,我国划艇项目底蕴深厚,孟关良和杨文军的第一块水上奥运金牌就诞生于划艇项目。划艇相对于皮艇而言又更讲求技术,这对于体能上不占优势的中国选手来说是好事。另外,世界各国开展女子划艇都比较晚,中国虽然和顶尖水平有差距,但差距并不大。就激流项目而言,中国女子划艇更是拿到过世界杯总冠军和世锦赛亚军的好成绩,充分证明在这个项目上中国有潜力可挖,而中国女性长久以来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也是我们开展女子划艇的优势之一。

据李欣介绍,2012年之后,中国皮划艇协会将女子划艇列入全国比赛,用竞赛杠杆带动项目发展。目前,几个皮划艇强省强市都开展了女子划艇项目,除了从女子皮艇转过来的运动员,也有不少直接从事划艇项目的青少年选手。目前国家二队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10名女子划艇运动员备战东京奥运会,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中国女子划艇的突破。“各省市非常重视女子划艇选手,也给了我们很大支持。”李欣说。

与皮划艇相比,赛艇项目的变化相对小一些,项目由男轻四单(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替换成了女子四单(女子四人单桨)。男子轻量级一直是中国赛艇队的传统优势,但是女子项目世界范围内竞争小,而且中国女子赛艇在公开级和轻量级上也都有不错的表现,其中女子四人双桨曾经拿到过北京奥运会的冠军。“所以说,这两个项目的调整对我们来说没有太大影响,因为男子轻量级在奥运会上也有双人项目要比,女子这边本身也有人才储备。”水上中心运动二部副部长张旦表示。

帆船帆板项目事实上并没有变更,只是船型进行升级,在船下装了一个水翼。这个项目国内目前没有正式开展,也没有组建国家队,所以对中国帆船帆板队备战东京并没有太大影响。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