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中叙之战,国足非胜不可!

张喆
2017年06月12日08: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叙之战,国足非胜不可!

 

  《闯关马六甲》系列报道

  

  里皮率领的中国男足国家队6月11日晚上在马来西亚的新山市进行了最后一次封闭训练。北京时间6月12日中午,国足会从新山移师抵达中叙之战的比赛地马六甲。当晚,国足将在马六甲的汉惹拔体育场进行赛前的踩场训练。国足要想创造12强赛突围的奇迹,必须在最后3轮比赛全部取胜,而在马来西亚挑战叙利亚队则是他们必须闯过的第一关。

  形势

  伊乌之战影响中叙之战

  12强赛第8轮是对A组的出线形势具有关键战略意义的一轮。

  目前伊朗队积17分高居A组首位,赛程上伊朗VS乌兹别克斯坦一战是A组本轮最先开打的比赛。只要伊朗队在主场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他们将提前以小组头名锁定晋级资格,从而成为亚洲区第一支杀入俄罗斯世界杯32强的队伍。韩国队本轮客场对阵卡塔尔队,一旦取胜,卡塔尔队将成为A组第一支彻底无缘晋级的球队。

  乌兹别克斯坦队目前积12分居A组第3,他们也急需抢分来确保自己冲击小组前3名的位置。因此,伊乌之战将演变为一场异常激烈的恶战,而这场比赛的结果也对随后开始的中叙之战有着非常直接的影响。叙利亚队目前积8分居小组第4,国足积5分居小组第5。中叙双方要想至少获得小组第3,前提条件都是最后3轮比赛必须全部取胜,然后主要看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积分变化。

  就国足而言,本轮最理想的结果当然是乌兹别克斯坦队落败,而自己击败叙利亚队。假如国足本轮战平叙利亚队,乌兹别克斯坦队也输球,那么中乌两队的分差有6分,理论上国足虽然还有冲击小组第3名的可能,但必须看叙利亚队最后两场的结果;假如国足本轮输给了叙利亚队,那么只能提前接受彻底无缘出线的结局。

  假如乌兹别克斯坦队本轮战平伊朗队拿到1分,那么国足与之分差就多达8分,突围的可能性变得更小;一旦乌兹别克斯坦队本轮击败了伊朗队,那么国足将被对手抛开10分之多,即使最后3轮全胜也无法超越对手,唯一的希望只能寄托在韩国队最后3轮全输!

  可见,伊乌之战的结果客观上肯定会影响中叙之战开打前国足的心理,但国足已经没有任何退路,中叙之战非胜不可,否则一切免谈!

  地理

  马六甲是国足福地吗?

  马来西亚是中国足球十分熟悉的地方,从1980年起各级国字号球队屡次出征这里参加重要的国际大赛。对中国球迷来说,对马来西亚最痛苦的回忆当然是1992年国奥的“黑色九分钟”和2007年国足在亚洲杯小组赛被淘汰。

  就参加世界杯预选赛而言,这是中国队第4次前往马来西亚作赛。前三次分别为:1981年,苏永舜率领的国足参加亚大区决赛,在吉隆坡两次击败了沙特队;2004年,哈恩率领的国足在槟城参加小组预赛,以1比0小胜马来西亚队;2007年,福拉多新组建的国足参加亚洲区预选赛第一阶段的附加赛,结果在吉隆坡以4比0击败了缅甸队。

  由于叙利亚国内局势的原因,叙利亚队这次参加12强赛的主场选定工作几经周折。该队把前两个主场放到了马来西亚的芙蓉市,但因为芙蓉的球场条件不理想,他们把第三个主场改到了马六甲。

  马六甲是马来西亚的一个州,在马来半岛南部,濒临马六甲海峡。在历史上和中国有极深厚的渊源,从汉朝时候开始就有汉人抵达马六甲展开海上贸易。明朝时候郑和七下西洋,五次在马六甲停靠,他对马六甲的历史文化发展造成了深远的影响。如今,马六甲是中国通往印度洋的咽喉通道。

  马六甲城市不大,土生华人和马来人的比例差不多,街头布满中国风格的民居、商铺、餐厅,甚至讲中文在这里就能通行无阻。国足因为要确保有更好的场地训练和战术保密,这次直到赛前一天才抵达马六甲。在马六甲,国足入住一家老牌的五星级酒店,酒店充满中国风,门口有一堆中式石狮子,酒店二楼也能提供地道中餐,这让国足有了“家”的感觉。

  中叙之战在距离马六甲市中心20公里外的汉惹拔体育场进行,这是当地最大的一个综合性体育场,球场能容纳4万观众,平时是马六甲联队参加马超联赛的主场。由于不是马来西亚队的主场比赛,因此当地媒体对中叙之战毫无反应,体育场在赛前两天也没有任何关于这场比赛的标识。据体育场负责人介绍,该场比赛完全通过网络售票,现场不提供售票服务。据悉,国内球迷和当地的华人将组织近1000人到场为国足助威,毫无疑问,这场比赛的氛围将更像是国足的主场!

  最近,长沙方面在贺龙体育场竖起了“中国足球福地”的石碑,不知道,马六甲这次能否扮演国足福地的角色?

  对策

  心理上必胜,打好进攻牌

  中国队历史上与叙利亚队交手10次,战绩为6胜1平3负,进21球、失8球。12强赛是双方首次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交手,也是两队近7年的首次交锋,国足在主场以0比1负于叙利亚队。从国际排名来看,国足目前排第82位,已经掉至亚洲第9。而挤掉国足成为亚洲第8的正是叙利亚队,他们目前排世界第72位。

  这次出征马来西亚的23名国脚中,共有任航、冯潇霆、张琳芃、赵明剑、蒿俊闵、黄博文、张稀哲、郜林、张玉宁、姜至鹏和武磊曾获得了此前12强赛前8轮比赛的出场机会,他们当中大部分人都和叙利亚队在各级国字号比赛中有过交手经验。对于去年首回合在西安以0比1不敌叙利亚队,国脚们都耿耿于怀,他们认为那场比赛是自己心态控制不好,其实只要发挥正常的话,根本不可能在主场输给对手,也正是那场输球导致国足陷入不利局面。

  对于马上开始的中叙之战,国足除了进行积极的战术准备,更重要的是在心理上的准备。里皮认为,叙利亚队并非一支弱旅,否则他们在12强赛不会取得目前的排名,而且他们3个主场对阵目前小组前3名球队没有输过一场,所以国足必须重视对手。但是,通过对叙利亚队前面7轮比赛的分析,里皮觉得该队守强于攻,因此国足必须在心理上要始终保持必胜的信念。

  6月11日晚上,国足在新山进行了最后一次战术训练。里皮仍然细化了在433战术体系中的几个进攻套路,他要求国足继续保持中菲热身赛中打出来的边路战术和中前场压迫性进攻的优势。虽然国足最近有几名伤员,但完全不影响里皮在6月13日排出最强的阵容。

  敌情

  队长有信心,比赛须拿下

  叙利亚队在6月7日结束了在客场以1比1战平日本队的热身赛后,次日飞抵吉隆坡,随之乘坐大巴赶到马六甲。最近几天,叙利亚队一直在酒店附近的一个体育场保持正常训练的节奏。

  叙利亚队主帅哈基姆自2016年5月上任后,共执教叙利亚队13场比赛,战绩为3胜6平4负,进9球、失7球。在12强赛前7场比赛中,该队战绩为2胜2平3负,进2球失3球。哈基姆本来并非叙利亚足协首选的主帅,但一方面受制于国内战乱,另一方面叙利亚队在12强赛表现稳健,因此叙利亚足协就留用了哈基姆。

  在最近的比赛中,哈基姆根据人员的实际情况为队伍设计了4141的防守反击阵容,能在客场热身赛以1比1逼平了日本队,显示出他们的整体战斗力不俗。当然,目前包括哈蒂布、索马、赫里宾三大攻击手因伤缺阵对叙利亚队的攻击力带来很大影响。不过,他们在热身赛顶进日本队一球的中锋马蒂吉安状态很不错,不只是对日本队的比赛,此前在对阵阿曼队的比赛时,在球队以0比1落后的情况下,同样是由他在伤停补时阶段扳平比分。因此,他或许将会是国足在比赛中需要重点盯防的对象。

  本赛季加盟河南建业的叙利亚队队长萨利赫是他们的核心,他认为自己很清楚里皮上任后给国足带来的巨大变化,“我了解到中国队本场比赛的踢法将和上一回合完全不一样。我也知道中国队很想赢下这场比赛,我认为这场比赛的结果很难预料,更多要看大家在场上承受压力的能力谁更强了。从我们的角度来说,这也是一场必须赢下的比赛!”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