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7乒乓球世锦赛

世乒赛成中德文化交流新平台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17年05月31日14:05

波尔会用中文写自己的名字。
波尔会用中文写自己的名字。

5月29日,来自108个会员协会、613位选手齐聚莱茵河畔的德国展会之城杜塞尔多夫(Dusseldorf),角逐本年度全球最盛大乒乓球赛事的五个单项冠军头衔!德国在世乒赛办赛次数上,已经追平了乒乓球运动发源地英国的记录,并列世界第一。而王者之师中国队将在这里展示精湛球技,告诉世界谁是强者。

世乒赛在德国划个圈儿

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是德国历史上第7次举办世乒赛。前6次分别为:1930年第4届于柏林、1959年第25届于多特蒙德、1969年第30届于慕尼黑、1989年第40届于多特蒙德、2006年第48届于不来梅(团体赛)、2012年第51届于多特蒙德(团体赛)。在办赛次数上,德国追平了乒乓球运动发源地英国的记录,并列世界第一。而从德国的世乒赛举办城市位置分布看,几乎是在德国版图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划一个圈儿了。德国人钟爱乒乓球运动,可见一斑。

1959年的多特蒙德世乒赛,容国团在男单比赛中称雄,为中国队夺得了第一枚世乒赛金牌,中国作为世界乒坛的强国始于多特蒙德世乒赛。1969年世乒赛,中国队没有参赛。 1989年多特蒙德世乒赛,中国瑞典展开王朝争霸,瑞典队在男子项目中占据优势,夺走了男团和男单两项桂冠;中国队收获了女团、女单和女双3枚金牌。东道主德国队终于在家门口有所斩获,罗斯科夫/费茨纳尔最终捧起了男双伊朗杯,而混双冠军则被韩国选手夺得。

记者注意到本届世乒赛开始前,德国报纸再次刊登了当年罗斯科夫/费茨纳尔捧杯的老照片,不知道本届世乒赛马龙和德国好手波尔的跨国双打能否夺冠,回报东道主。

2006年和2012世乒赛,中国队在两届团体比赛中均实现了包揽,东道主德国男队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他们在两届比赛中都曾与中国队展开激战,最终分获季军和亚军。

本次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国际乒联引进整组摄影团队和技术,史无前例的打造了最高转播规格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空中摄像机、球路追踪科技、利勃海尔直播秀和360度全景摄影技术…. 多种你能想象到的比赛记录方式,2017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统统都有!全世界的球迷观众可以透过发达的社交网络平台得到最高品质的新闻内容和转播画面,无论比赛成绩,这次德国办赛当然的可以获得一项世界第一。

世乒赛是传播中国文化新平台

世界乒坛有一个有趣现象,一个外国球员的技术水平与他的汉语水平成正比,会说中国话,他的水平一定不低,因为他的背后一定有中国教练。别说日本名将福原爱一口东北话,石川佳纯也会讲中文,挪威全国男单冠军汉语流利,教练是河北人,德国队员成了中国国手的女婿,中国教练的弟子遍布世界,就连东道主德国的名将波尔,也能用汉字写他的名字。

杜塞尔多夫汉园中文学校的董事长王杰先生向记者透露,国际名将波尔,也时常到他的中文学校学习中文,波尔表示,学习中文帮助他与中国选手更好交流,提高水平有帮助,在世乒赛场馆周边,记者发现了两家传播中国文化的展位,汉园杜塞尔多夫中文学校的展位,一派中国风,这个学校有500个学生,包括波尔这样的乒乓名将,如此规模的中文学校在全德国首屈一指。学中文在德国有越来越多的需求,所以有浓厚乒乓情结的王杰表示,恰逢杜塞尔多夫举办世乒赛,学校应邀在世乒赛设立了展台,受到很好的反响。

记者在“一书阁”展台得到一个特殊纪念品,乒乓球上画上自己名字的印章图案。会讲中文写汉字的德国小伙子RUSSEK已经学会的中国书画的基本技能,可以再乒乓球上作画。展会的负责人小青小姐说,我们把世乒赛当做一个大平台,通过世乒赛,我们给观众在乒乓球上写字签名,画画,让德国青少年了解中国文化,这家新成立的欧洲青少年书画教育非营利公司,把乒乓球作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一种表达方式,对于公司来说是绝好的策划宣传方式。 画上图案的乒乓球很受观众欢迎,现场有许多观众在展台手持巨大的球拍合影,中德文化在娱乐参与互动中,得到交流和认同。世乒赛的平台,已经远远超越了交流球技。小青小姐表示,近日中国总理即将再次访问德国,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深入,中德间的经济和体育文化交流越来越多,共同参展的德中信公司正在致力于为中国企业在德国投资铺路搭桥,乐于通过世乒赛平台,广交朋友。

多年来,中国乒乓球的持续强大,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不经意间为传播中国文化做出的贡献是广泛积极和深远的。 (人民网记者王继晟 发自杜塞尔多夫)

分享到: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体育新闻排行榜

  1. 1世界女排联赛:李盈莹19分 中国女…
  2. 2人民足谈:四十强赛最终章,事关晋级…
  3. 32025年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申办工…
  4. 4晋级!国足3:1击败叙利亚队 昂首…
  5. 5你好,欧洲杯:厉害了!首轮刚过多项…
  6. 6十二强赛抽签仪式将于7月1日举行 …
  7. 7《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二季-校…
  8. 8体育时评:中国足球无论再难也要“走…
  9. 9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科茨抵达东京 将全…
  10. 10希克惊天远射助捷克赢球 西班牙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