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傅海峰告别国际赛场

《中国体育报》记者 周 圆
2017年05月31日14:39 |
小字号

2比0轻取韩国组合催率圭/徐承宰,最后一球落地,连夺两届男双奥运冠军的傅海峰却跪地激情庆祝。因为对于这位33岁的老将来说,这是他国际赛场上的最后一战。

这是傅海峰第八次参加苏迪曼杯赛,也是最后一次。自2003年参加苏杯以来,傅海峰战绩达到了24胜4负,他为国羽连续六次夺得苏杯立下汗马功劳,堪称国羽的定海神针。

本届苏杯,33岁的傅海峰成为国羽的开路先锋。他和张楠打了三场,第一场对阵中国香港为国羽打响头炮;四分之一决赛面对印度,再次为国羽赢得开门红;决赛他又一次为中国队先声夺人。

里约奥运会后,傅海峰一直在考虑退役的事情,有一段时间好久没有外出比赛,儿子小鱼儿以为他的爸爸已经退役了。可因为苏杯,他又一次延迟了自己的退役时间。“国家需要我,我就站好最后一班岗。”傅海峰说。

对于羽毛球,傅海峰一直深刻地热爱着,他说如果不是因为伤病,他还会继续打下去。比赛中,傅海峰双膝带着黑色的护膝。其实,每一次跳起杀球,傅海峰都要克服剧烈的疼痛。“软骨都磨坏了,现在只能打润滑剂。”可是站在场上,他就像是拼命三郎,无惧无畏。“我不能让对手看出我的伤病。”

这是傅海峰的最后一次国际比赛,双打组主教练张军安排他在决赛的第一场出场。“很荣幸,感谢教练对我的信任。还有对阵日本那场,所有队员都在尽最大努力,不论是年轻人还是林丹,都没有任何保留,让我可以在决赛上场。”傅海峰说他喜欢打团体赛,因为每个人见到面都会相互打气,更有一个队伍的感觉。

最后一场国际比赛,一般人都会在赛前想很多。但是傅海峰却只会想对手,研究对手。“一上场还是想的对手,我们看了他们好几场录像,他们水平其实非常不错,之前也没有交手过,是个未知数,所以我们两个也做了非常困难的准备。”就像打第一场比赛一样,傅海峰一如既往地认真准备。

代表国家队的最后一场,傅海峰没有想结果如何,心里一直想着的是如何为队伍去拿分,他没有时间去感慨得失。“我希望中国队在羽毛球赛场上能够继续辉煌”。这是傅海峰脱口而出的心愿。而接下来,他会和张楠搭档,出战全运会。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