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国羽不破不立从零开始

《中国体育报》记者 周 圆
2017年05月31日14:35 |
小字号

输掉最后一场混双比赛,鲁恺和黄雅琼赛后哭了,他们没能帮助中国队捧起苏杯。中国队10次捧杯,6连冠的辉煌历史在此刻无法继续了。

半决赛涉险跨过日本队这道关卡,中国队来到苏杯决赛,在女单、女双和混双都派上了首次征战苏杯的新人,但是他们却没能为中国队夺得1分。

女单这一项,无论是决赛中的何冰娇还是半决赛输球的孙瑜,抑或是没有亮相的陈雨菲,她们还未能达到顶尖一流的水平。这个硬实力的短板,不能指望一次大赛打出气势就能弥补。

里约奥运会之后,国羽女双年轻小将迅速冒尖,但今年状态出现了不稳定,这次比赛发挥实属正常。陈清晨/贾一凡能够在重压之下力克世界第一组合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已经令人惊喜。只是她们的实力还不能够承担连续的鏖战。

单项世界排名上,中国队如今排名最高的便是混双这一项,郑思维/陈清晨、鲁恺/黄雅琼高居第一和第二。但这次比赛,混双项目却没能打出应有的强势。两对年轻组合,面对其他对手的冲击,失去了方寸。

“压力”是年轻队员在这次比赛中提到最多的词汇。相比对手,国羽年轻队员身上背负着太多的枷锁。中国羽毛球队辉煌的历史,让年轻人渴望为队伍延续辉煌。“我们很想为队伍去赢球,在场上就会很紧。”黄雅琼说。而他们更害怕失利。“我们年轻队员对不起宝哥、楠哥、龙哥,关键时刻掉链子。”贾一凡很自责。

虽然赛前教练组用“输球责任就在我们教练”的说法为年轻队员解压,但站到赛场“想赢怕输”还是困扰了他们,更何况这些年轻人都是第一次征战苏杯。“大赛气氛感觉都不一样,想赢球,但遇到困难时,不知道如何去面对。”身兼女双和混双两项的陈清晨,成为这次输球最多的人。

继连续两届无缘汤杯冠军之后,中国队又丢掉了更能代表羽毛球整体实力的苏迪曼杯。中国羽毛球队到了必须革新的时刻。而重新开始,希望寄托在年轻人的身上。即使无缘冠军,这次苏杯年轻人在成长的道路上依旧有收获。19岁的陈清晨在半决赛完成了救赎之战,男双李俊慧/刘雨辰打出了年轻人的朝气。希望这次失败能成为年轻人的“盔甲”,找到自身不足加以改善和提高,在未来变得更强大。

2003年,中国队败在韩国队拍下,无缘苏杯四连冠。中国队开始卧薪尝胆,2005年重夺苏杯,开启了六连冠的辉煌。这一次历史再度重演。

正所谓不破不立,在卸下“辉煌历史”的重担之后,中国羽毛球队从零开始,重新出发。在夏煊泽、张军两位新任主帅的带领下,期待年轻人开拓属于他们自己的疆土。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