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苏杯险胜日本 国羽今日冲击七连冠

杨敏
2017年05月28日08:4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羽今日冲击七连冠

2017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昨天在澳大利亚结束了两场半决赛的争夺,卫冕冠军中国队以3比2险胜日本队。国羽双核主帅夏煊泽与张军雪藏状态稳定的男双组合傅海峰/张楠和混双组合鲁恺/黄雅琼,以广东梅州小将陈清晨兼项混双与女双的方式, 把中国队最弱的女单与女双项目摆在最后两盘,目的是在实力较强的混双、男单与男双尽量抢分。结果,郑思维/陈清晨的头炮哑火,林丹与李俊慧/刘雨辰拿下男单和男双,但女单孙瑜失守,国羽被对手拖入决胜盘。陈清晨将功补过,与搭档贾一凡在女双比赛中击败奥运冠军友美佐纪/高桥礼华,几经艰苦闯进决赛。中国队将在今天与韩国队的决赛中冲击七连冠。

国羽“雪藏”奥运冠军 冒险排出奇阵

在本届苏迪曼杯之前,中国队已累积了六连冠,此次参赛目标就是实现七连冠。但国羽如今的综合实力并不能与前几年相比,尤其在女单和女双两个强项大幅滑坡后,在讲求五个单项实力平均的苏迪曼杯上已不具备夺冠的绝对实力。此外,这是双核主帅夏煊泽与张军带队参赛的第一个世界大赛,他们的能力也经受着考验。

在19名参赛队员中,资格最老的傅海峰已第八次参赛,33岁的林丹是七朝元老,谌龙与张楠两位奥运冠军也在阵中。其他15人则是年轻队员,大部分没有参加过苏杯这样的团体大赛。广东队员除了傅海峰外,还有女单主力孙瑜以及女双主力陈清晨。

日本队是上届冠军,该队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东道主,近几年在国际赛场的成绩不断提升。在今年的角逐中,中日两队被分在同一半区,两队的巅峰对决提前在半决赛上演。

昨天的比赛顺序为:混双、男单、男双、女单、女双。第一盘,中国派出的是郑思维/陈清晨,他们世界排名第一,日本队的渡边勇大/东野有纱排名第22位。第二盘,林丹对阵西本拳太,西本拳太世界排名第61位。第三盘,傅海峰/张楠这对里约奥运冠军组合没有出场,取代他们的是年轻组合李俊慧/刘雨辰。日本队派出的是嘉村健士/园田启悟。中国组合世界排名第三,日本组合排名第五,双方实力接近。第四盘:中国队由孙瑜迎战日本队的山口茜。孙瑜排名世界第六,山口茜第三,孙瑜累积三胜两负。第五盘:陈清晨搭档贾一凡,日本队派出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日本组合目前世界排名第一,她们也是里约奥运会金牌得主,中国队组合排名第四。 混双头炮哑火 林丹“双塔”完胜

郑思维/陈清晨从首局就陷入了被动,双方在前两局战成1比1,进入决胜局后,中国队组合一度以11比18落后,尽管急起直追,但是只能以19比21再输一局。“其实跟他们之前打我们都是赢球的,但压力还是大,无形的压力让自己没办法释放出来,对手进攻节奏比我们快,很多球都是压着我们打,我们一方面得不了分,一方面失误又太多,是想打好的,但越想失误越多,真的不够稳定。”郑思维坦言团体赛确实和普通比赛不一样,场上承受非常大的压力,他和陈清晨尽管之前曾经击败过对手,赛前也是信心十足,但是到了真正比赛的时候却因为急于求胜反而失误频繁。

尽管耗时接近一个小时才以21比19和21比16结束了与西本拳太的遭遇战,但是林丹还是稳妥为中国队拿到了男单这一分。“感觉自己很久没有打过团体赛了,日本队也是誓死一搏,我其实也是有点紧的,因为不希望团体赛的失利跟自己有关,不想输掉任何一场国家队的团体赛,所以想得就多,打得也拘谨一些。”这是林丹第7次参赛,除了2013年缺席之外,他见证了中国队六连冠中的五次登顶。在出征之前,林丹就说过,这是过去几届以来夺冠难度最大的一次,必须调动每一名队员的积极性,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实现七连冠。他觉得现在国羽的位置和2005年自己作为头号男单协助队伍重夺苏杯一样,不是去保冠军,而是去冲冠军。

在第三盘登场的“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不负众望,以2比0完胜对手,为中国队拿到了关键的第二分。身高双双超过1.9米的“双塔”是国羽双打教练张军的得意门生,他们在赛后表示,去年在汤姆斯杯上输过,这次不会重蹈覆辙,因为对自己有信心,所以也在赛场上打出了气势。

女单失守

女双拿下

陈清晨将功补过

尽管孙瑜在交锋纪录上以3胜2负更胜山口茜一筹,但她在今年的全英赛上以1比2不敌日本对手。结果孙瑜以0比2告负,日本队把大比分扳平至2比2。决胜盘的对决关乎中国队是否仍拥有七连冠的可能。中国队再次遣出陈清晨,她在首场混双对决中输球后迅速调整心态,与档贾一凡在队友的鼓励声中昂首登场。她们曾与友美佐纪/高桥礼华交锋三次,以2胜1负略占优势。陈清晨并没有让首盘的落败重演,她与搭档以2比0完胜,拿到了至关重要的第3分,中国队也因此以3比2险胜日本队,几经艰苦闯进决赛。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