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马国力将出任中篮联公司总裁 CBA加速转入"快车道"

黄维
2017年05月28日08: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CBA加速 转入“快车道”

三大球一向是中国体育迷十分关注的焦点。日前,中国足协宣布将实施“新政”就引起了热议。而昨天,中国篮球圈也出现劲爆消息:CBA公司(又称“中篮联公司”)终于完成实体化,资深篮球人马国力将出任CBA公司总裁;另外,CBA各队的球衣、球鞋装备赞助将分开,季后赛的名额也可能变成12支。在姚明的“掌舵”下,CBA的“大船”越来越有NBA的“影子”。

CBA公司将实行双总经理制

据记者了解,CBA公司拟在6月20日前后召开发布会,向外界正式披露公司的人事架构、股权结构以及CBA联赛商务运营权的开发模式,资深篮球人、一直兼任CBA公司董事会顾问的马国力将出任CBA公司总裁。

CBA公司将在业务层面实行双总经理制度,即在总裁的领导下,同时设置两个总经理,一个负责联赛竞技管理工作,一个负责联赛商务开发方面的工作。据悉,现任篮管中心竞赛部部长的张雄将出任CBA竞赛管理部总经理,而前盈方中国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蒋健将出任CBA商务运营部总经理。

在4月26日,CBA公司曾召开临时董事会并通过重要决议:在《中国篮协加快CBA改革的方案》的指导下,CBA公司当时的头号大股东中国篮协将所持有的30%股权以858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CBA二十支球队(此处的858万元只是CBA公司注册时约定的股本金价格,而非CBA联赛的市面价值)。

在中国篮协出让全部股权后,CBA每支球队的持股份额从公司成立时的3.5%将增至如今的5%。今后,中国篮协将对CBA联赛承担监督职责,并陆续将CBA的竞赛组织权也移交给CBA公司,现任CBA公司董事长李金生也会退位。自中国篮协将所持股权全部出让后,CBA公司的实体化进程进一步加速。

12支队的CBA季后赛怎么打?

除了人事架构逐渐明晰之外,CBA还传出其他众多重大变革的风声:CBA装备赞助将分开,季后赛的名额可能将变成12支。

CBA自1995年创立以来,篮协除了1999年~2005年间曾把CBA装备赞助权下放给CBA各队外,大多数时间,CBA都一直坚持将CBA各队的球衣、球鞋装备赞助商打包进行统一出售。

据了解,CBA内部目前已达成初步共识,将继续把球鞋、球衣等赞助权交给CBA公司去招商,但CBA公司会将球鞋和球衣这两项权益分别交给不同的品牌,未来不排除会把球鞋这一装备赞助权下放给CBA各队甚至是球员。

就目前来看,在上一周期内出价5年20亿元人民币并顺利成为CBA官方战略合作伙伴的李宁仍渴望与CBA继续保持合作,而中国本土品牌安踏和德国品牌阿迪达斯同样也希望能够与CBA在装备赞助权益方面达成合作协议。不过就目前来看,李宁是这场CBA装备赞助权争夺战的领跑者,而阿迪达斯则希望获得CBA联赛的球衣装备赞助权。如无意外,在新一商务开发周期内,上述三个品牌中至少有一个会与CBA公司签下一份3~5年的合作协议。而在联赛竞技管理方面,据称,下赛季CBA的季后赛名额将增加到12个,但这又提出一个问题,12支队,季后赛的赛制将如何排列?

如无意外,6月20日前后,CBA公司将在首钢体育大厦召开发布会,宣布公司正式投入运营中,这也标志着CBA终于正式迎来管办分离的历史时刻,CBA从这一刻将正式向NBA式的职业联赛迈进。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