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大话乒羽

郑思维/陈清晨为年轻交学费 当混双领军人他们尚需打磨

2017年05月27日19:0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赵欣悦)在北京时间今天下午结束的2017苏迪曼杯半决赛首场比赛中,中国混双组合郑思维/陈清晨意外负于日本的渡边勇大/东野有纱,原本必须要抢下的混双这一分意外丢掉,这让中国队在半决赛中陷入极大被动。本届苏杯,郑思维/陈清晨出场两次全部失利,人们不禁要问,这对曾经狂揽冠军的世界第一怎么了?

从小组赛说起,首场对阵中国香港时,郑思维/陈清晨开局很顺,正当所有人都认为他们将横扫对手时,中国香港组合好像突然找到克制他们的方法,连下两局逆转取胜。其中决胜局,郑思维/陈清晨还出现了从8-11让对手连得7分情况。场上陷入被动调整得慢,落后时心态失衡,急于攻死对手而缺乏耐心,这些都是中国组合那场失利暴露出的问题。之后的两场比赛,二人没有出场,直至今天的半决赛,郑思维/陈清晨肩负起了中日大战打头阵的重任,但他们的问题仍没有解决。

日本的渡边勇大/东野有纱此前与中国组合交手两次,未尝胜绩,他们在本届苏杯中也没赢过球,实力明显占据下风。但比赛开局,日本组合毫无压力放手一搏,郑思维/陈清晨则过于紧张,出现了很多无谓失误,这不仅造成了自己比分的落后,也给对手增添了信心。输掉首局后,郑思维/陈清晨在第二局找回感觉,顺利扳回一局,但在决胜局中段,他们又犯了小组赛的错误。出球质量不高让对手多次打出反击,在对方11-9领先后,中国组合突然失去手感,又让对手打出一波得分高潮,比分瞬间被拉开到18-11。这一波丢分潮中包括很多自己的无谓失误,仿佛小组赛输球那一幕重演。尽管在对方拿到赛点的情况下,郑思维/陈清晨连追4分,但可惜在19-20落后时,对方接发球直接得分锁定胜局。

里约奥运会后,郑思维和陈清晨成了中国新秀中最耀眼的队员,他们接连拿下多站超级赛冠军,陈清晨更是在混双、女双上双线闪耀。可能是过于抢眼,可能是成绩上升太快,他们也很快成为世界对手研究的对象,网前拼抢凶,球路变化多等特点逐步被对手适应,同时他们攻击力不强的弱点则被无限放大。进入2017年,两人的成绩下降很明显,算上本次苏杯的两场失利,他们已经输掉4场外战。对于20岁的郑思维和19岁的陈清晨来说,他们的职业道路刚刚起步,几场失利甚至是大型团体赛的失利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他们能在失败中总结经验,不断将自身的弱点改掉。年轻势必会交学费,希望在苏杯过后,两个小将能尽快走出失利的阴影,向着更成熟的自己迈进。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