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扩容不是天上掉馅饼(体坛观澜)

薛  原

2017年05月12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足球要想在世界足坛的如林强手中占据一席之地,关键是走好自己的路。倘若将希望寄托在外界因素上,算来算去,反而心浮气躁,反为其累

  

  国际足联理事会近日通过了2026年世界杯名额的分配方案,在世界杯决赛圈扩容至48支球队的形势下,亚洲获得了8个直接出线席位,比现有的4.5个席位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国际足联近年风波不断,这是新任主席因凡蒂诺一个重要的改革举措。足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均衡发展,也因此被寄予新的期待。

  对中国足球来说,这也算一个提升了“期待值”的消息。目前国家男足在亚洲排名第九,直观地看,扩容之后,出线的希望总是比现在的情形要大些。

  问题的另一面,则是对中国足球怎么看待自己,怎么看待发展目标的追问。亚洲是世界足球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中国足球这些年在亚洲呈现的是退步的态势。世界杯扩容,并不等于中国足球就此获得了决定性的机遇。发愤图强,提升自己,依然是不二法则,在看似利好消息传来之时,更需坚守这样的心态。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努力为冲出亚洲而奋斗的这些年当中,中国足球既有在关键赛事、关键时段乱了阵脚,痛失好局的遗憾,也有阴沟翻船,令人失望的情节。究其根源,自身实力的高低,是能否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法宝。倘若将希望寄托在外界因素上,算来算去,反而心浮气躁,反为其累。

  中国足球要想在世界足坛的如林强手中占据一席之地,关键是走好自己的路,潜下心来,按照足球的规律踏实前行。中长期发展规划既已确定,就应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准绳,从夯实基础开始,真正建立起可以良性发展的体系。如果看到世界杯扩容就暗自窃喜,觉得好运将至,出线希望大增,对于尚在艰难筑底的中国足球来说,其实并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不管世界杯扩不扩容,中国足球面对的形势始终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世界杯扩容不是天上掉馅饼,名额就为某支队准备,一定砸中谁。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扩容能否成为中国足球的机遇,还在自身的准备与努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2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