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国奥备战热身赛集结西安 主帅人选未定国足助教补缺

肖赧
2017年05月06日08: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国奥起航 帅位先用“临时工”

  马达洛尼与李铁已是老搭档

  昨天,古城西安漫天飞沙。因备战与乌拉圭U20队的一场友谊赛,中国U20男足依然坚持在如此不利天气条件下一天两练。由于这支U20国足以1997年龄段东京奥运会适龄球员为人员构成,因此球队在西安进行的本期集训也被外界视为新国奥男足树旗的标志。只不过由于主帅人选悬而未定、比赛时逢国内职业赛事档期导致人员不整,新国奥队尚未正式起航已然遭遇窘况。

  昨天上午,风沙席卷了古城西安。一辆印有“中国之队”标志的大巴安静地停靠在陕西省体育场副场门外,中国U20男足正在这里训练。半年多前,这里曾因国足参加俄罗斯世预赛12强赛比赛而人声鼎沸,可现如今却显得格外冷清。少数摄影记者在训练开始时拍摄一番后,场外只留下三五位百姓边锻炼、边向场内张望。他们或许并不了解,这支球队中的核心力量将托起中国男子足球冲击东京奥运会的希望。

  在中国足协4月公布的集训及比赛通知上,“U20男足”番号赫然在列。可众所周知,这支球队前身是去年折戟巴林亚锦赛的原U19国青队,也是即将被中国足协未来相当一段周期内重点打造、即将参加新一届奥预赛的国字号主力军。可因诸如主帅人选等细节问题悬而未决,这支球队到现在还未能以“国奥队”名义亮相。此前中国足协、福特宝公司为配合新国奥队备战,落实了一场热身赛,对手是即将赴韩国参加世青赛的乌拉圭U20男足,热身品质能得到保证。中国足协情急下,安排国足助教、现任U22国足意大利籍主帅马达洛尼搭档国足领队李铁等人临时担起组队训练、比赛的任务。

  如果说带队工作能通过其他国字号教练临时支援落实的话,那么球员征调的难题却不易解决。在4月26日公布U20男足首期集训25人名单后不久,中国足协曾先后两次发出球员增补征调通知,上港高志杰、力帆南松、恒大飞拉提、国安王小乐等9人补充入队。这是因为原入选球员中有相当一部分因“U23球员”新政等原因,而担任各职业俱乐部队主力或替补球员。中、乌热身赛安排在5月8日(下周一)举行,而本周中、周末,球员所在俱乐部分别要参加足协杯、中超及中甲比赛。比如被上港租借到建业的胡靖航、杭州绿城的童磊、吴伟、高华泽都参加了本周足协杯赛事。泰达3位海归球员杨立瑜、黄闯、李铮直到足协杯赛结束后,才与U20国足迟到会合。一位球队管理人员昨天透露,集训开始后,有部分球员因周末参加联赛,不得不临时返回俱乐部,比如人和队曹永竞等。此外,比赛安排在非国际比赛日,海外球员全员无法征调。从5月2日集中到5月7日最后一练,本期U20国足集训总共只有5天时间,阵容不整与不稳实际上也令训练质量大打折扣。而由于此次集训也是球队自去年亚青赛结束后首期集训,因此对于8日热身的前景,就连中国足协内部人员都表达了担忧。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U20国足的小伙子们训练态度非常积极,而马达洛尼、李铁等教练服务团队的工作也都细致入微,可以说全队上下都没有因为“临时组队”的原因而削减工作热情。可热身结束后,新国奥队如何步入备战的正轨,这个问题的解决无疑刻不容缓。昨天,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李飞宇、新国奥队组建筹备工作组成员邵佳一在帮助球队赴德国沟通集训、交流事宜后回到了北京。只是对于球队正式的教练与保障团队何时成立,目前中国足协还不能给出具体时间表。

  本报西安专电 记者 肖赧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