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全运会首金29日产生 高标准办赛助力“全运惠民”

2017年04月27日11:1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杨磊) 8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将在天津举行,本届全运会提出了“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的主题,首次将群众项目加入到全运会比赛中。4月29日,本届全运会马拉松赛就将鸣枪起跑,除专业组之外,本届赛事还增设了群众组比赛,同时也将产生全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群众金牌。

据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本届全运会马拉松赛专业组参赛人数共4248人,群众组4128人,虽然不足万人的规模还不及国内部分马拉松赛事,但赛事组织保障规格之高却非同一般。

本次全运会马拉松赛对于选手的参赛资格有着严格的要求,尤其是群众组选手,如果曾经在中国田径协会进行过专业运动员注册就无法参赛,确保“群众赛事,群众参与”的宗旨。截至目前,经组委会核查,专业组和群众组各有一名运动员不符合报名资格,已经被取消了本次比赛的参赛资格。

比赛当天,专业组运动员需凭借田协注册卡、赛事注册卡、号码布,并使用指纹识别系统等方式进行检录。而群众组将采取号码、芯片及头像信息核实比对的方式,一旦不符不得参赛。

作为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个群众参与比赛项目,本届马拉松赛的安全保障工作成为了重中之重。据悉,本次比赛每隔700米便会有一处医疗点,共计30处,设置标准大大高于马拉松竞赛组织标准每2.5公里设置一个医疗点的要求。同时,沿途还配备42台心脏除颤仪,超出常规标准一倍,现场医护人员达到170人。

为了将参赛者的安全风险降到最低,中国田径协会从北京组织了100名有跑步经验的心脑血管主治医师级别医生跑者,根据配速分布到赛道各个赛段,以便及时发现、救治有需求的选手。

除了保障充足之外,组委会针对可能出现的不同天气状况做好了预案,保障参赛者的人身安全。根据天气预报显示,29日赛事当天气温可能超过30℃,届时赛道沿途将增加设置降温装置、大众选手饮用水站及能量补给站。如果PM2.5指数超过200时,组委会将向参赛选手发布信息,提示敏感人群谨慎参赛,并将向路面洒水减少扬尘。

本届全运会共增加了攀岩、轮滑、羽毛球、乒乓球、龙舟、马拉松、气排球、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国际跳棋、舞龙、柔力球、太极拳、健身气功、笼式足球、航空模型、航海模型等19个大项、126个小项的群众比赛项目。4月29日,马拉松项目的金牌将率先产生,其余项目的比赛将于7月1日开始陆续举行。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