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威少豪华数据成悲情英雄 雷霆止步季后赛首轮

唐舸 实习生 吴文俊
2017年04月27日08:1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孤胆英雄 难逃悲情

制图/张继

北京时间昨天,火箭带着3:1的总比分重回主场丰田中心再战与雷霆的系列赛第五场,虽然雷霆当家威斯布鲁克表现依旧强势,帮助客队开局占得先机,但火箭全队多点开花,最终以105:99的比分战胜雷霆,并以4:1的总比分淘汰对手晋级西部半决赛。

早在常规赛结束阶段就已确定排位的两队,想必都对季后赛首轮的对手做了充足的准备,而由于两队当家威斯布鲁克和哈登均是本赛季MVP的热门候选,所以这场季后赛首轮的系列赛也被视为“MVP之战”。本赛季,威斯布鲁克在成为雷霆单核之后迎来了数据大爆发,做到了赛季场均三双的神迹。而他的昔日队友哈登同样迎来了大幅度的数据提升,而且还将火箭队带入了联盟豪强之列。

虽说“雷火”的系列赛被媒体炒得火热,但多数专家还是一边倒地看好火箭能够顺利晋级,一来火箭队的整体实力在雷霆之上,二来两位球星球风上的差异,也让火箭的晋级之路显得更为平坦一些。

虽然球队没能赢下系列赛,但威斯布鲁克在数据上仍然冠绝两队,雷霆当家五场系列赛场均能得到37.4分11.6篮板10.8助攻2.4抢断,其中得分是自1988年的哈基姆·奥拉朱旺以来,球员在季后赛的场均最高分。不过,他的进攻效率比较一般,投篮命中率为38.8%,三分命中率为26.5%。而火箭队头号球星哈登场均得到33.2分7助攻6.4篮板1.6抢断,数据上虽然不敌威少,但哈登的身边有更多来自队友的支持。

本赛季德安东尼入主后的火箭大举进攻旗帜,尤其在外线投篮上大做文章,戈登、安德森、路易斯·威廉姆斯等一众得分好手轮番发挥。在有足够多进攻点的情况下,哈登就从威少式的得分手变身成了球队进攻组织者。系列赛比赛,贝弗利、内内、威廉姆斯等人的适时爆发就是最好的实例。

团队篮球终究还是强过个人英雄主义吗?2001赛季也有这么一个孤胆英雄,当时费城76人一举冲出东部杀入总决赛,靠的正是当家球星艾弗森的爆发,当时76人阵中除艾弗森之外,实在是难以挑出一个像样的帮手。而彼时占据另一个总决赛名额,并最终拿到冠军的正是“OK组合”坐镇的巅峰湖人。最终,艾弗森率领的76人以1:4的总比分败走,史诗级的数据和表现仍然无法支持球队拿下胜利。

简而言之,个人英雄主义的篮球太容易被对手针对和化解了,但考虑到当下联盟的环境,如果对成绩有所期许,就必须保证队伍中有一两个可以独当一面的超级球员。就拿团队篮球的典范,圣安东尼奥马刺队来说,作为联盟中整体性最好的球队之一,在本赛季多次出现了伦纳德一人包办球队进攻的情况,GDP组合老化是一方面原因,但现如今的实际情况确实需要有能力挽狂澜的超级球星压阵。

赢了数据输了比赛的故事并不动人,威少费尽全力却仍拔剑四顾心茫然。孤胆英雄碰上团队篮球,或许终究难免会变成悲剧。

(本场)算是巅峰对话,我们两个都打出了侵略性,都对球队做出了很大贡献。我尊重他(威少)的比赛,他打出了令人难忘的赛季。

——哈登

每个人都做得很棒,我为队友们感到无比骄傲,我们彼此团结在一起!对于我个人和球队的每一员来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棒的赛季。

——威斯布鲁克

今年是属于威斯布鲁克,我们应该珍惜并喜爱他创造的这一切,因为我们从未想过赛季场均三双会再次出现。很多球员都打出了MVP级别的赛季,但是威斯布鲁克完成了一个特别的赛季。

——艾弗森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