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2019篮球世界杯抽签仪式将在广州塔举行

孙嘉晖
2017年04月27日08: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篮球巨星相约广州之巅

  2019年篮球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仪式将于2017年5月7日20时至22时在广州塔盛大举行,这是国际篮联世界杯扩军后的首次篮球盛典,人气直逼足球世界杯。

  昨日,记者专访此次篮球盛典的幕后策划人,解密世界“巨人大会”鲜为人知的内幕。据透露,包括国际篮联(FIBA)主席穆拉特瑞、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篮球世界杯协调委员会主席希普利、中国篮协新任主席姚明等篮球巨头以及NBA球星AK47基里连科、澳大利亚传奇球星安德鲁·盖兹和两位神秘现役NBA球星嘉宾将亮相此次抽签仪式。可以说,这是广州近年来承办的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体育主题活动。

  FIBA借广州宝地打造“篮球盛典”

  2014年,篮球世界杯取代世锦赛成为国际篮联旗下顶级的赛事。受到国际足联的启发,国际篮联决心将篮球世界杯打造成一场包容性更强、更具权威性和国际影响力的篮球盛典,扩军势在必行。2019年中国世界杯是“扩军元年”,将有32队跻身决赛圈。

  广州市体育总会副主席、广州市篮球协会常务副主席李志强表示,传统意义上的篮球世锦赛抽签就是根据程序为24支队伍分组,虽然简单明了,但仪式感不够也缺乏神秘感和文化娱乐元素。

  2019年篮球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仪式将于2017年5月7日20时至22时在广州塔举行。届时将有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近400人出席此次抽签仪式。同时本次抽签仪式也将通过电视及网络直播的方式,向世界各地进行传播及宣传。篮球世界杯是国际篮联主办的世界最高级别篮球赛事,代表着此项赛事的最高水平。2015年8月7日,国际篮联宣布中国获得2019年篮球世界杯主办权,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深圳、佛山、东莞8城市将共同承办。这是篮球世界杯首次在中国举办,也是篮球世界杯首次同时在8个承办城市举行。

  据介绍,总共有全球80支代表队参加抽签,目前已确定有75位国际篮联会员代表出席仪式。李志强说,这是历史上最多会员单位出席的国际篮联主办的大赛抽签仪式,基本上都是各会员单位主席,规格相当高,抽签仪式的举行也标志着2019年世界杯启动,世界杯预选赛将于2017年11月~2019年2月在全球进行。

  2019架无人机打造篮球矩阵

  从国际篮联的布局,到中国篮协的慧眼匠心,都可以看出,广州在中国乃至世界篮球版图上的重要地位。实际上,包括北京、上海等在内的多个城市都有意承办此次世界杯抽签仪式。

  最终,北上广都是大赢家,今年3月篮球世界杯会徽发布仪式在上海举行,抽签仪式落户广州,1/4决赛将在广州、上海举行,半决赛和决赛在北京举行。行内人士透露,这也体现出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

  鲍曼认为,世界篮球的发展离不开中国,要将篮球世界杯打造成像足球世界杯一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级大赛,同样需要中国这样经济最具活力、篮球人口最多、未来发展更具潜力的国家支持。

  为了迎接篮球世界杯,广州篮球人可谓做足了功课。除了在2010年亚运会前建成NBA球馆(广州国际演艺中心),广州还承办过斯坦科维奇杯、三人篮球世锦赛,如今已经拥有CBA球队,营造出浓郁的篮球氛围。

  据透露,此次活动安排在广州市地标性建筑——广州塔进行。抽签仪式将于5月7日晚上8时进行,届时将会在大厅外的珠江摄影平台安排活动,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友人。

  在世界杯第一次协调会上,广州带去了大胆的创意设计展示,包括2019架无人机在空中完成篮球主题矩阵展演,场面相当震撼。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团队打造“剧本”

  此次抽签仪式大胆地采用了戏剧的表现形式,抽签将按非洲、欧洲、美洲和亚洲的顺序展开,在各洲抽签的间隙,通过不同的表演将整个抽签仪式串联成一条完整的故事线,展现给与会嘉宾。

  国际篮联特别邀请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策划成员来倾力打造此次抽签仪式的脚本,相信会给广州乃至世界的观众呈现一场与众不同的抽签仪式。

  此外,在本次抽签仪式上,经全新设计,目前尚未对外公布的篮球世界杯奖杯——奈史密斯杯将在广州隆重亮相。值得一提的是,在两周前,国际篮联向广州组委会方面发来信函,希望将更多中国文化、广州元素在这次抽签仪式上呈现出来。据透露,国际篮联将派出直播团队进行抽签仪式信号制作,届时包括央视、广东体育和广州竞赛以及世界上80个国家和地区将转播这场篮球盛宴。

  此次抽签仪式参与人数众多。根据目前的统计,国际篮联主席穆拉特瑞、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众多国际篮联会员协会代表以及近百名海内外媒体人将会出席5月在广州举办的预选赛抽签仪式。

  在抽签仪式之前,国际篮联还将于5月4日、5日,在中国香港举行国际篮联中期代表大会。会后,参加中期代表大会的各与会人员将从中国香港抵达广州,出席抽签仪式。

  为了让更多人关注此次抽签仪式,打造良好的篮球氛围,主办方还将专门组织广州高校3人篮球挑战赛,八十多支球队将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同台竞技,每支球队将代表一支2019年篮球世界杯预选赛的参赛队伍。届时还将会有篮球明星前往比赛现场参与互动及颁奖。此外,主办方还将在广州之巅——广州塔塔顶450观景平台进行推广活动,邀请篮球明星在广州塔塔顶一展球技,敬请大家期待。

  作为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承办城市之一,广州热切盼望着世界杯的到来,同时也希望通过举办一场成功的抽签仪式,向世界奉献属于广州的精彩。

(责编:赵雪晨、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