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中国球员触碰NBA仍缺敲门砖

宋翔
2017年04月26日08:0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球员触碰NBA仍缺敲门砖

美国著名选秀网站《选秀速递》昨日公布了今年NBA选秀的初始名单,其中包括八一队身高2.08米的中锋邹雨宸与辽宁队后卫赵继伟的名字。但在此后不久,赵继伟就明确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辽宁队高层也表示他们并未得到任何关于赵继伟参加选秀的信息。而邹雨宸则确实在这方面有所动作,北京青年报记者获知有经纪团队在帮助邹雨宸推进这件事情。

按照NBA规定,进入初始名单的球员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撤回参加选秀申请,所以他们究竟是否能参加今年选秀目前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但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这两年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能触碰NBA的大门。

但他们想要真正进入NBA,仍旧十分艰难。去年两位中国球员周琦与王哲林虽然分别被火箭队与灰熊队选中,但他们的合同并非保障性合同,他们何时能进入NBA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而今年的邹雨宸在很多方面的竞争力还不及周琦与王哲林。

申请参加选秀比较容易

NBA选秀有相应的年龄规定,比如国际球员在22岁前如果要参加NBA选秀,必须要向NBA提出申请,今年的邹雨宸、去年的周琦都属于这样的情况。

但需要指出的是,申请参加选秀并不是一件很难办到的事情。申请参加选秀的门槛不算很高,甚至普通球迷都可以完成。举例而言,曾经有个美国球迷在几年前就向NBA发去了选秀申请,他的身高只有1.72米,体重不到60公斤,此前还没有打过一场正式的比赛,可即便如此,他也符合申请选秀的基本条件。按理说这样的球员是根本不可能被NBA球队选中的,但NBA还是通过了他的报名申请,这名球员也参加了选秀大会,即便他在选秀大会上没有任何意外地落选。

另外,申请参加选秀并不代表最后能参加选秀,如果球员认为自己还没有准备好,或者感觉自己参加选秀的时机不够成熟的话,那么他完全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撤回选秀申请。

周琦、王哲林进NBA仍很难

在最近几年,中国球员周琦与王哲林是冲击NBA最强劲的代表。两人都在去年参加了选秀,均在次轮被选中,因为是次轮新秀,他们的合同也不是保障性合同,所以并没有能在被选中后马上登陆NBA,而是继续在CBA又打了一个赛季。

按照计划,周琦在这两天就会启程飞往休斯敦,一方面是检查受伤手指的恢复情况,另一方面则是进行特训。但这并不代表火箭队会马上与周琦签订合同。周琦经纪团队相关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火箭队正在忙于季后赛的比赛,因而现在不会有火箭队与周琦签约更新的进展。王哲林与灰熊队的情况也类似。王哲林对北青报记者说:“现在还没有这方面(与灰熊队)的消息,目前我就是与队伍一起打全运会。”

周琦与王哲林被外界看作是距离NBA最近的球员,可他们尚且没有登陆NBA的明确时间表,今年的邹雨宸会比周琦、王哲林的情况更好吗?这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邹雨宸被外界了解有限

邹雨宸与周琦是同一年打的CBA,上个赛季是两人职业生涯的第三个赛季,他们的主要个人数据几乎不相上下,甚至于邹雨宸在上个赛季的场均封盖次数还超过了周琦。但个人数据只是在球员进入NBA进程中的一个方面,其他方面比如球员在世界大赛中的表现、经纪团队的能力等,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像周琦、王哲林,他们早就进入了NBA的视野。王哲林在2012年参加耐克篮球峰会比赛曾经大放异彩,外界普遍感觉当时他就应该宣布参加NBA选秀;周琦在过去几年中始终被NBA关注,他在青年级别的比赛中所展现的统治力已经让他的未来被寄予厚望。等到了CBA后,NBA对于他的关注度加剧,在过去两个赛季NBA球探不止一次来看他的比赛。

一位资深经纪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当NBA球队选择国际球员时,他们会很看重球员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相比较而言,邹雨宸在这方面没有优势。邹雨宸令外界对他有一定了解就是去年里约奥运会上的不错表现,可这一时还难以成为其在NBA有力的“敲门砖”。文/本报记者 宋翔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