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通往巨星之路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7年04月26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朱婷在比赛中扣球。
  新华社记者 贺灿铃摄

  朱婷和队友庆祝得分。
  新华社记者 贺灿铃摄

  留洋半年,朱婷终于收获了第一个冠军。

  在北京时间24日落幕的2017赛季欧洲女排冠军联赛决赛中,朱婷效力的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直落三局击败意大利科内利亚诺队,继2011年和2013年之后,第三次获得该项赛事冠军。

  作为球队核心的朱婷,在决赛中一举拿下22分,成为得分王,并斩获最有价值球员奖项。这也是继2015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之后,朱婷拿到的第三座MVP奖杯。

  实力非凡获得国际认同,海外效力吸引全球粉丝。年仅23岁的朱婷,正在一步一步向职业生涯巅峰攀登。

  

  留洋首冠得来不易

  从小组赛到决赛的10场比赛中,朱婷发挥总体稳定,在攻防两端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尤其是最关键的半决赛和决赛,朱婷都是球队的得分王,在关键时刻显示出过硬的素质。

  事实上,本赛季瓦基弗银行队的整体表现并不尽人意。在冲击世俱杯以及土耳其国内的联赛、杯赛时相继失利。加入球队后,朱婷虽然表现出众,但作为奥运冠军成员,她一直渴望着自己的留洋首冠。

  “因为我从来没有拿过联赛冠军,所以心里还是很渴望的。但是有一些环节没有做好,遗憾错过了。我们全队都经历了一个难熬的阶段,大家互相鼓励。”谈及联赛失冠的经历,朱婷说,“现在我们拿到了欧冠冠军,相信接下来还会努力把联赛第三名拿到手。”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近日也前往意大利,为参加欧冠比赛的朱婷加油。4年前,正是慧眼识珠的郎平将年轻的朱婷带进国家队,并逐渐打造成球队核心,由此开启了中国女排的复兴之路。而在国家队经费不足的时候,郎平还自己掏腰包,为朱婷在美国购买蛋白粉。而朱婷留洋土耳其,也正是源于郎平的推荐和鼓励。师徒情深的佳话,让人看到了女排精神的延续和传承。

  尽管在赛季中遗憾错失多项冠军,但拿下含金量最高的欧冠桂冠,朱婷留洋的首个赛季可谓圆满。从去年10月至今,朱婷留洋已有半年。一个赛季的比赛中,朱婷多次上演高光时刻。世俱杯对阵瑞士苏黎世的比赛中,她独揽31分,成为世俱杯历史上第三个“30+”球员;土耳其联赛上,她率队取得十连胜;欧冠赛场,她多次扮演关键角色;而在央视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中,她也毫无悬念地获得了最佳女运动员的称号。

  海外半年赢得喜爱

  除了个人的发挥,要想逐渐融入球队并得到国外球迷认可,同样有赖于朱婷的个人魅力。仅仅半年,朱婷就收获了教练、球员和球迷的喜爱。

  瓦基弗银行队称得上是一只“国际部队”。主教练意大利人古德蒂,同样也是荷兰女排的主教练。里约奥运会半决赛,朱婷狂揽33分,让古德蒂的球队成为手下败将。除了朱婷外,美国女排主攻希尔、荷兰接应斯洛特耶斯、塞尔维亚副攻拉西奇等名将都是各国女排的顶尖球员。

  在强强对话的过程中,朱婷凭借实力奠定了自己在球队的地位。而在留洋期间,朱婷还积极学习英语,与队友的关系非常融洽。比赛中,对她信任有加的队友还学会了用中文说“好球”为她鼓劲。主教练古德蒂也十分青睐朱婷,将她称作是“20年才出的一个球手”。

  “我觉得瓦基弗银行队像一个大家庭,俱乐部对运动员很照顾。特别是像我这样的外国球员,肯定有许多的不适应。但不管什么事,只要有困难说出来,俱乐部、教练组和队友们都乐于出手相帮。”朱婷说,到土耳其半年,自己受到氛围的感染,更放得开了,和队友们的融合度也好了很多。

  与国内联赛不同,欧洲俱乐部比赛的赛期更长、强度更高,文化、饮食、管理方式等方面更是与国内有很大不同。在海外打球的第一个赛季,朱婷的答卷几近完美。

  领军女排潜力无限

  天时、地利、人和,让朱婷得到了去更高平台锻炼球技、展现自我的机会。而她也凭借出色的身体条件、心理素质,向人们证明了自己的无限可能。

  谈及下个赛季的规划,朱婷说,希望能够继续留洋之旅。“下赛季对我来讲很重要,此前我的母队河南队对我出国打球给予了大力支持,我相信下赛季河南队仍然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在海外打球。”本赛季结束后,朱婷也将马上回国,代表河南队参加全运会比赛。

  如今,中国女排正处于东京奥运周期的起步阶段。随着教练组变化和球员新老交替的进行,作为“老将”的朱婷在球队的角色更加重要。朱婷也表示,自己会尽最大努力帮助小队员。“毕竟我也是从小队员过来的,当初丽姐(徐云丽)、小惠姐(惠若琪)都给了我很多帮助。现在我作为一个大队员,有义务倾尽全力去帮助她们。”

  能不能成为像郎平一样的女排领军人物?更进一步说,能否成为像姚明、李娜那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巨星?对23岁的朱婷而言,潜力无限,一切皆有可能。

  对正处于职业生涯上升期的朱婷来说,一方面是要通过合理的比赛和训练,在更好的平台上增长球技,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另一方面,要继续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凭借更高的球商、情商,发挥自己对中国排球乃至中国体育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关注排球、参与排球。这既需要天分,更需要后天的严格要求和刻苦努力。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