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活力 挖掘潜力 展示能力

——解读中国男篮集训队组建模式变化

本报记者  薛  原

2017年04月20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男篮主教练的选拔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中国篮协主席姚明4月19日针对此次选拔模式进行了进一步的说明。

  姚明表示,此次组建两支男篮国家集训队的想法,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并且是在征求了篮球界诸多专业人士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组建这样两支队伍的原因首先是基于2019年之前国家队没有重大的、涉及参赛资格的比赛。所以希望通过两支国家集训队的模式来选拔出合适的队员和教练,能够为2019年的世界杯和2020年的奥运会做好准备。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培养教练,让年轻教练有更多机会展示和锻炼自己,并且建立起信心。

  这两支国家集训队队员的人选由两名主教练通过一个合理的挑选机制来分别挑选,同时两支国家集训队的主教练也有组建自己教练团队的权利,中国篮协将对此提供充分的保障。

  以往的国家队集训方式,基本上是一种末位淘汰的方式。最激烈的竞争往往集中在后几位球员,前十位球员位置基本固定。姚明表示,通过双国家集训队的模式可以让集训的竞争气氛更浓厚。在某种程度上,对两个主教练也是一种限定资源的考验,通过限定球员资源的方式促使他们更多地思考,更多地发挥聪明才智,同时也能促进那些优秀的同位置球员不停地展开竞争。

  主教练选拔的方式,是由中国篮协现任副主席为主要班底组成的专家评审组来确定人选,他们具有高度的专业性和认真负责审慎的评判态度。专家评审组包括宫鲁鸣、阿的江、王立彬、杨桦、匡鲁彬等人。

  姚明介绍,这两支国家集训队会在今年和明年公平地参加国际大赛,比如今年8月的亚洲杯、明年的亚运会等。2019年在此基础上会成立一支能够参加男篮世界杯的国家队,届时对这两支队伍会有一个综合性的评价。

  这两年时间,教练是队伍提升最关键的一环。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促进教练自身能力提高,也希望通过竞争去最大化地激发教练的潜力。现在中国篮协正在积极筹建教练员委员会,以后教练员的选拔和培养等工作将由教练员委员会承担起来。

  2019年,两支队伍将整合为一支国家队,队伍是否可以顺利磨合让不少人心生忧虑。对此,姚明也表示,建立两支国家集训队最根本的目的是提高球员的实力,在此基础上,增加他们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两支国家集训队的组建对于提升球员实力,为他们增加机会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当然任何一种模式都是有利有弊,现在这个选择是最合适、最符合现状的方式,也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活力,挖掘潜力,展示能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0日 12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