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乒赛丢了“女单王”  “养狼人”惊呼“狼来了”

新周期国乒遇考验

本报记者 彭训文

2017年04月19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继科

  平野美宇

  连续击败丁宁、朱雨玲和陈梦3位中国队选手后,17岁的日本小将平野美宇夺得第23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冠军,终结了中国队在女单项目上的五连冠。

  2017年是东京奥运周期的开局之年,亚乒赛则是今年国乒面临的首项“考试”,这次失利应该给国乒敲响警钟。当自己打造的“养狼计划”遭遇“狼来了”时,如何摆正心态、调整打法,让自己变得更强?

  

  日本小将连闯三关

  平野美宇在亚乒赛女单比赛表现出色,连闯三关后夺冠。1/4决赛中,她以3︰2大逆转击败奥运冠军丁宁。半决赛,她以3︰0横扫卫冕冠军朱雨玲。决赛中,她再次以3︰0战胜陈梦,赢得个人首个亚乒赛女单冠军。

  从技战术发挥看,平野美宇的发球实力是其获胜的一大关键。其发球长短结合、球路多变,特别是长球的冲击力很强。本次比赛,平野美宇的发球先后给3名中国球员造成很大压力。

  其次是平野美宇的接发球抢攻战术发挥作用。和3名中国女球员趋于保守的打法不同,平野美宇的接发球抢攻速度快、突然性强,让对手经常处于被动防守状态。

  平野美宇的心态也非常好,摆正位置,立足冲击对手,往往能够实现超水平发挥。

  女乒国手发挥欠佳

  从中国女乒自身来看,此次失利暴露出很多问题,比如丁宁的心态上不重视和打法杀伤力不足;朱雨玲的冲劲不够和接发球存在问题;陈梦的抗压能力和大赛经验欠缺等。当然,其中也有状态调整、伤病困扰和适应新球等客观原因。

  不过,正如中国女队主帅孔令辉所说,陈梦在决赛中整场被平野美宇压制,已经说明对手技术比我们先进,球速度快,需要详细研究其进攻体系,还要放低姿态。

  总体来说,需要国乒总结的无非有两点:一是打法,二是心态。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认为,在打法方面,近年来女队在技术打法方面改变不够,导致技战术趋于保守,不够积极主动。在心态上,一些球员对于创新打法的胆量魄力不强,总觉得能赢比赛就没必要冒险去改变。刘国梁表示:“对我们来说,(此次比赛)最大收获就是不能抱着以前的想法了,不创新没出路。”

  积极调整再创佳绩

  5月底,德国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即将打响。刘国梁表示,此次亚乒赛的失利要在世乒赛上找回来。

  翻看中国队的参赛阵容,最为瞩目的要数男双和混双项目上的3对跨国组合:国乒男队队长马龙与德国老将波尔搭档出战男双;混双方面,男队的方博与德国女将索尔加配对,女队的冯亚兰和丹麦选手格罗斯配对。

  这种既要争成绩又要推动乒乓球运动普及的做法,和中国队一直以来实行的“养狼计划”密切相关。此前,每当国乒完成包揽时,总会出现“乒乓球失去魅力”的论调。2009年,中国乒乓球提出“养狼计划”,通过派遣年轻教练到国外指导,帮助其他协会选手提高水平,以达到增加乒乓球影响力的目的。

  事实证明,“狼”真的来了。近年来,日本乒乓球女队已经逐渐成长起来,平野美宇、伊藤美诚、早田希娜已成为球队的绝对主力。当然,这和日本制定的乒乓球“2020计划”有很大关系。在这个计划里,让年轻选手在很小的年龄就频频征战国际比赛是重要一环。男乒方面,此次亚乒赛马龙、许昕相继输给韩国选手丁祥恩、日本选手丹羽孝希。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亚乒赛的失利是一次难得的调整机会。正如刘国梁所说,“亚锦赛是所有球队练兵的机会,后奥运时期,奥运参赛队员精力体力不是最好的时候,输赢都是宝贵的经历,处于阶段性调整。我们的终极目标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输球是好事,如果因为这场失利,大家惊醒于日本队的崛起,这次学费我们就交得值得。”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